在城东买了车,却要穿越半个城去挂牌。将来,这一情况会大为改观。济南已被选为机动车查验全国监管系统的试点城市,使用全国统一的查验监管系统,对于查验的监管更加严密的同时也增加了查验业务下放的可能。在现有37个机动车查验注册点之外,未来将新增10处可以提供查验、挂牌业务服务的4S店和二手车服务站。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场站获得查验业务许可,市民办理注册挂牌业务将有更多选择。

车管所民警在对一辆办理注册挂牌业务的新车进行查验。记者 张泰来 摄车管所民警在对一辆办理注册挂牌业务的新车进行查验。记者 张泰来 摄

  将来车主可选择

  就近挂牌

  “全国统一的查验监管系统使用后,查验流程更加规范,我们的工作思路也由自己上阵查验慢慢向监督查验工作进行转变。这是因为良好的监管系统提供了将业务下放的可能。”12日上午,济南市车管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4月份以来在济南试点使用机动车查验全国监管系统情况。

  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科长尚健介绍,使用全国统一的系统后,使查验业务下放到4S店、二手车服务站等有了可能。未来会有更多的场站获得查验业务许可,进而实现机动车挂牌、注册业务的办理,消费者不出店门就可完成机动车挂牌业务。

  据了解,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济南、成都、中山、重庆、吉安5个城市被选为此次试用查验全国监管系统的试点。济南市从4月份开始试用这一全国统一系统,其他4个城市尚没有动静。

  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民警张焱介绍,这个全国统一的查验监管系统是在各省市现有的查验监管系统上整合优化而来。该系统固定了专门查验区和查验手持客户端(PDA)的使用范围,即一旦查验智能终端定位超出专门查验区电子围栏范围的,系统将自动报警,查验无法进行。

  也就是说,即使查验员并非车管所工作人员,他们也只能在规定的工作范围内查验。张焱解释,这可以防止逃避监管,保证查验工作公开、透明。

  济南现在共有37处提供查验服务场站,主要包括各区的车管所、二手车服务站、4S店等。有了这个全国统一的监管系统,就可以在车管所对这些场站的查验进行实时的监督,也具备了向更多场站下放查验业务的可能。

  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有10家二手车服务站和4S店申请查验业务,不久就将获得批准。届时这10处场站也将可以提供机动车查验、注册挂牌业务服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4S店、登记服务站等条件符合要求的场站获得查验授权,在车管所监督下提供查验服务,方便车主就近选择注册挂牌地点。”尚健说。

  违法违规车辆

  将进系统黑名单

  尚健介绍,济南市采用查验监管、智能终端系统服务查验工作由来已久。自从2011年开始,济南就自行研发查验监管、智能终端系统,在本市辖区内实现查验监管信息共享,目前已拥有百余万的数据量。

  目前济南市正在使用的全国统一版的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就是在充分调研、借鉴济南本地版基础上进行提升、完善而成的。使用这个全国统一系统,查验员可以通过查验监管系统软件接口,进行新车预录入、调阅机动车公告、车辆基本信息,也可以实时上传查验受理信息、查验过程信息、查验结果、查验照片以及相关资料照片等查验信息。

  “这些查验信息在整个系统里是共享的。”张焱说,这就意味着结束了各查验所各自为战的局面,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减少了问题车辆漏网的可能。

  举例说,此前各查验场站独立工作,一辆车在某一方面被查出了问题,换到另一个场站或许还有通过审验的可能,但是,使用全国统一系统后就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在这一场站被查出的问题会被系统记录,到另一场站查验时系统会跳出提示信息,提醒查验员重点查处问题部位,如果不把问题解决基本没有通过查验的可能。

  “对于查验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车辆,相关信息也会进入系统预警‘黑名单’。”张焱说。

  目前,济南37个查验场站已经使用这个全国统一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预计7月份,成都、中山、重庆、吉安4个城市也将启动试点,实现5个试点城市的信息共享。在一地发现的问题车辆,在另外4地的查验场站同样不能通过查验。

  未来,经过试点之后,全国统一的监管系统也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届时将实现机动车查验信息的全国共享,那时违法、违规车辆将彻底无处遁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