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检查安全生产和拆违拆临工作。他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到人、见到实效。拆违拆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作,在坚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城市毒瘤”的同时,要及时考虑和认真做好被拆商户的安置工作,不能让他们流离失所失去生计。

  近期我省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安全生产警钟必须长鸣。今天下午,王文涛来到中石化山东济南石油分公司济南配送中心,在了解进入油库安全须知后,进入作业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王文涛认真检查油罐车安全运输管理、油罐安全管理相关制度、预案以及在线监测等情况。他说,要创新使用车联网等技术及时监控车辆状况,确保油品运输安全;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确保油品储藏安全。随后,王文涛来到海信贤文世家项目,检查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和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他详细查看了工地安全生产监管自查日志,了解安全隐患发现及整改情况。王文涛强调,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到人,确保每个人都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

  目前全市上下正积极推动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王文涛先后来到高新区康虹路与奥体中路路口向西300米路南、历下区泉城路与省府前街路口向西100米路北、市中区岔路街北首斜马路、槐荫区槐村街向北200米路东、天桥区无影山路与无影山中路路口向东200米路南等5处拆违拆临点位,认真察看违法建设拆除现场,听取高新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拆违拆临工作进展情况,对比各自点位拆前拆后效果,了解下一步还绿于民、还路于民的计划打算和推进情况。这5处点位,有的是聚集多个大型商户的大院,有的是位于泉城路的寸土寸金之地,有的是存在了20多年的马路市场,有的是聚集了多个烧烤商户的烧烤大院,有的是存在多年的楼盘售楼处。这些点位的建筑都没有合法手续,均列入各自所在区的拆违台账并迅速拆除。拆除违法建设后,这些点位都将根据实际情况还绿于民、还路于民。每到一处拆除现场,王文涛都与在场的一线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对于拆违拆临,中央有要求、省里有部署、兄弟城市有榜样、群众有呼声,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作,有广大市民的支持作后盾。大家在工作中要坚持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科学执法。王文涛十分关心被拆商户的安置问题,每到一处拆违拆临现场都详细询问商户的去向和安置情况。他说,好事要做好做细,在抓好拆违拆临的同时及时考虑和认真做好被拆商户的安置工作,帮助他们寻找新的合法经营场所,不能让他们流离失所没了生计。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个别人借机坐地起价大幅提高商铺租金。对于拆出的空地,王文涛要求必须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为市民打造美丽的生活居住环境。个别准备用作停车场等用途的空地,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

  高考在即,王文涛十分关心学生备考和高考保障工作。在今天的检查活动中,他每到一处都叮嘱各级各方面严格遵守保障高考的有关通知,为广大考生迎考创造良好的环境。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波,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群,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和副市长王宏志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