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山东烟台钦岛边防派出所破获一起假冒军人招摇撞骗案,当场抓获假冒军人的犯罪嫌疑人王某。

  当日,钦岛边防派出所官兵休假结束返回单位途中,在客船“海马6”上发现一名身着夏迷彩、佩戴大校警衔的边防军官,这名军官着装不整,身旁坐着一名女子,还随意吃着冰棍,完全不像一名军人的样子,这一下子引起了该所官兵的警觉。

  该所官兵与客船工作人员假借查票的名义,查看了这名男子的身份证,在闲聊中这名男子自称是廊坊武警学院心理系的教员王某,是到南隍城岛旅游的。该所官兵立刻对王某的身份进行核实,经过联系,廊坊武警学院没有心理系,也没有一名叫王某的教员,该所官兵立刻对王某进行口头传唤,接受进一步调查。

  经过调查,王某一年前在网上购买了军装、军衔等,因为在外地做生意怕被欺负,所以偶尔会穿出来,认识女青年姜某后,为了赢得姜某的好感和信任,也向其表明的军人身份,并穿着军装带其出来游玩,幸亏被边防民警及时发现,才避免了姜某身陷骗局。

  王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了招摇撞骗,由于王某与姜某认识时间不长,并未对姜某感情和财物上造成进一步的诈骗,这个所对王某处以500元罚款,收缴了军装及相关标识,并对王某进行了批评教育。王某表示,认识到了这种行为对军人的形象造成的损害,以后保证不再冒充军人。

  边防官兵友情提示:现役军人的外出、交友等都有严格的管理要求,不会进行经商和网上交友,大家在交友过程中一定要擦亮眼睛,核实对方身份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