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质监局今天发布消息,六一儿童节前夕,山东质监部门对部分儿童产品进行了省级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46家企业生产的46批次儿童服装、儿童玩具和儿童读物产品。其中,儿童服装和读物全部和合格,3批次儿童玩具标志和使用说明不合格标准。

  
记者了解到,本次抽查的儿童产品质量稳中有升。其中儿童服装及儿童读物的产品抽样合格率均为100%,分别比上年抽查合格率提高了3.39和7.41百分点。儿童玩具共检出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分别是临沂市康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静态塑胶玩具/爬行垫、高密市萌萌牛玩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乌龟(毛绒玩具)以及青岛豪伟达玩具有限公司生产的菲儿娃娃(毛绒玩具),均为标志和使用说明不合格。

  


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副局长张刚告诉记者,儿童玩具虽然比上年监督抽查合格率降低了8.31个百分点,但抽检产品的使用性能、易燃性能等主要质量指标均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志和使用说明上。玩具使用说明和标志应与玩具产品一起提供给消费者,便于消费者了解玩具产品的性能、特点、适用年龄、使用方法、维护保养方法,以及根据安全警示避免产生的使用不当和危险。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山东省质监局将责成相关市质监局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督促企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整改,限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