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人提供的环卫工人用鼓风机(图中圆圈处)扫街爆料人提供的环卫工人用鼓风机(图中圆圈处)扫街

  昨日,市民刘先生向本报爆料称,他在武侯区龙江路看到环卫工人使用鼓风机扫地,鼓风机风力强劲,所过之处扬尘漫天。究竟怎么回事?成都商报记者展开调查。

  市民躲灰 不得不绕路而行

  前几天清晨,刘先生从龙江路前往四川音乐学院。在路上,他看到一名环卫工人使用鼓风机吹扫人行道和绿化带,鼓风机风力强劲,所过之处扬起厚厚的灰尘,绵延十几米,他不得不从对面马路绕行。他拍了几张照片。

  “用鼓风机扫地是快,但是扬起的灰尘太多,到底是打扫卫生还是制造环境污染?”刘先生说。刘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一名身着橘红色制服的环卫工人正提着一台鼓风机对人行道吹扫。

  记者赶往龙江路进行调查。该地多位商家表示此事属实,一家琴行的老板将记者领到店门口的花台。“他们拿鼓风机对着树底下扫,估计是里面积攒了不少垃圾,想用鼓风机把垃圾吹出来。”这位琴行老板说,使用鼓风机确实可以避免往里面钻的麻烦,“但灰尘真的好大,真心受不了,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清扫的方式方法?”

  一位姓何的停车场管理员说,用鼓风机吹扫是5月29日开始的。当天,他8点上班,环卫工人9点左右就开始扫。“不止绿化带,整条街道都用鼓风机吹,从街头吹到街尾,又从街尾吹到街头,有一天扫到下午1点,时间也不一定是早上。”这名管理员说,鼓风机扫地扬起的灰尘非常多,路过的人都捂着鼻子经过,车辆也摇上车窗。他为了躲避灰尘,从街头躲到街尾。“我跟环卫工人说过,你们这样子不如不扫。灰尘多久才落得下来?”

  环卫工人 可以减少劳动力

  在群众路垃圾中转站,记者仔细检查了一圈,没有发现鼓风机。

  “估计是拿到其他组用去了。”环卫工人朱新富说,他的环卫制服背后写着“升阳升清洁”。他告诉记者,公司在一年之前就购买了一台鼓风机,后来坏了,前几天又新购买了几台鼓风机,主要是为了吹绿化带的落叶,方便清扫。一般而言,环卫工人的大扫是早上4点开始,持续到6点,然后开始常规保洁,而鼓风机吹扫则从早上八九点开始,那时露水已干,落叶和垃圾才能吹得起来。

  “这应该是公司为了减轻环卫工人负担搞的一次创新。”朱新富说,在没有鼓风机之前,绿化带落叶只能通过人工捡,费时又费力,但是有了鼓风机,同样一片区域,人工捡需要6到7个人,用鼓风机只需要3到4个人。

  使用鼓风机的不便,就是它又重又耗油,还招人骂。“一个鼓风机三四十斤。”自称环卫公司老马路片区副主管的贺孝萍说,每当使用鼓风机吹扫的时候,街面的商家有的会把门关了等扫完再开,还有的直接开骂。因此,人多的街面不适合使用,对行人影响太大。“不过确实快,还弄得干净。”

  公司回应 为清扫卫生死角

  根据网上显示的地址,记者找到了位于高新区名都路一家小区内的升阳升公司。“用鼓风机能对环境有多大污染?”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解。

  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成都片区有两个项目,一个是望江街道片区,另一个是晋阳街道片区,各片区会根据项目的需求,决定是否购买鼓风机。环卫工人清扫绿化带的垃圾,以前都是使用手捡或者用钉耙抓,为减少对园林绿化带的损坏,公司购买了几台鼓风机清扫落叶。

  该公司总经理吕建宾致电记者,解释了鼓风机的由来。“鼓风机基本是清洁公司的必备品,以前也有但是坏了,这次买了4台放在望江片区,2台放在晋阳片区。”吕建宾表示,使用鼓风机,完全是为了清理绿化带的矮灌木丛、空调机的卫生死角,与降低环卫工人工作强度无关。以前使用钉耙清扫落叶,一方面会造成对树木的损害;另外一方面,清理不彻底,会留下许多卫生死角。吕建宾说,公司规定环卫工人必须每周将每条街道的绿化带吹扫一次,环卫工人先用鼓风机将垃圾从绿化带吹出来,再进行第二次清扫。

  “在使用鼓风机吹的过程中,有的花台有裸土,可能会带起一些灰尘,对行人造成一定的影响,也有可能环卫工人在操作中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吕建宾表示,下一步将规范环卫工人使用鼓风机,尽量降低对行人的影响。

  有关部门

  清扫卫生不能增加新的污染

  “把清洁卫生变成了扬尘的无组织排放,这种方式不可取。”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昝学军表示。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处长温旭东表示,他对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清扫卫生,不能增加新的污染,目前已经要求该公司立即对此进行整改。”温旭东说。

  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