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网5月22日讯 (通讯员凌海燕 李洪伟 记者李波)今天上午9点左右,当市民宫先生从城铁线驾驶员孙德建手中接过丢失的5000元现金时,感动地不知说什么好,只是不住地说:真没想到,太感谢了!当即拿出数百元表示感谢,被驾驶员婉言谢绝。此时,路队长吴广山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两天的辛苦寻找值了!

  这是怎们回事呢?原来17号晚上9:30分左右,城铁南站路队长吴广山接到驾驶员孙德建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在车上捡到乘客丢失的一叠百元钞票,经过清点整整5000元现金。由于发车时间已到,为不耽误刚上车乘客回家,吴队长让其保存好,次日上班交到路队上再做处理。

  次日一上班,孙德建就将这5000元现金如数上交,面对这些红彤彤百元钞票,吴队长犯难了,一叠钱外面没有任何包装,没有任何失主信息。情急之下,吴队长想到车上的监控,立即根据驾驶员描述的时间地点进行查看。5月17号晚上8:30孙德建驾驶鲁Fv9613公交车由城铁南站发往火车站,当时在南站上车的有七八个乘客。8:40分左右,在莱山松岚站点上来几个乘客,其中就有丢失现金的宫先生,上车后坐在驾驶员身后,倒数第二排座位上,一路上下乘客,宫先生一直没挪位置,9:23分在大悦城匆忙下车,9:27分公交车驶进火车站北广场,坐在宫先生身后的一名戴眼镜小伙,起身下车时,发现了遗落在车座上的钱,并且告诉了孙德建师傅,孙师傅起身来到后面并捡起车座上的这一叠钞票,然后清点并立即电话报告吴队长。

  吴队长将这些影像保存,防止他人冒领,同时又叮嘱调度随时留意找钱的电话和信息,唯一得到的信息是有人曾去过火车站调度室问过钱的问题。18号晚上,吴队长接到市民宫先生电话,称自己开出租车的份子钱丢失,除了钱数说得不对,其它的和监控上都一样,本着对乘客负责,吴队长又亲自到火车站北广场调度室核实此事前后情况,当宫先生得知自己丢的是5000元而不是3000元的时候,更是感动不已。他是开出租车的,那天,他把份子钱还有保险费卷在一起,具体多少也没细数,放在裤子兜里,钱肯定是从兜里滑出来的,大悦城下车,他打了一辆出租,上车一摸兜才发现钱没有了,随后他去火车站北广场寻找,车已经走了,他也认为没有希望了,因为当时下车,他后面还有乘客,真没想到自己丢的钱失而复得,感谢驾驶员和热心乘客拾金不昧的好品德,感谢路队尽职尽责查找。

  采访时记者问孙德建师傅,当时车上一个人没有,面对这么大一笔钱,你没动心吗?孙师傅笑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天第一个发现那5000块钱的,是一位戴眼镜的小伙,他立即告诉了我,在此感谢那位小伙子的信任,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