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夜间到23日过程降雨量预报图

  大众网5月22日讯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我省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泰安、莱芜、菏泽和济宁等地有中雨(10~15毫米),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3~8毫米),局部中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

  另外,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东北风,渤海、渤海海峡7级阵风8~9级;鲁西北、鲁中地区4~5级阵风6~7级,明天上午风力逐渐减弱。

  降雨带来清凉 23日济南最高气温将降至27℃ 

  昨天16时左右,一场局地对流性降雨降临泉城,降雨的“突袭”虽然让外出的济南市民有些措手不及,却也在让人酷热难耐的“烧烤天”里带来了阵阵凉爽。

  “此次降雨由对流气流形成,最初在南部山区,随后向北移至市区。”济南市气象局气象专家解释,受地形影响,此次降雨量不同地区之间有很大的差异,邵而、王官庄等地区短时降雨突破10毫米,长清局部地区降雨量更是达到22毫米,其他地区雨量则很小,“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今天傍晚前后全市将迎来一次系统性降雨,局部地区小到中雨,降雨过后将有降温,明天最高气温将降至27℃。”

  虽然济南今年还未迎来高温日(大于等于35℃),但是过去几天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气温一直不断刷出新高度。17日至21日,济南迎来今年以来首次高温天气过程,18日的最高气温一度飙升至34.3℃,差一点就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18日之后气温略有下降,但是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32℃,体感较为闷热。其实5月5日“立夏”以来,昨天我们才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而后面还有芒种、夏至等……一个节气比一个节气热。

  “夏天来得真是悄无声息,这几天在家里稍微动一动就会出一身汗,因为实在太热,空调都已经开了。”市民冉先生告诉记者,就怕昨天的降雨像洗桑拿似的,加点水之后气温会变得更高。

  25日开始济南重启“烧烤”模式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在昨天的降雨结束之后,今天傍晚前后全市还将迎来小到中雨,降雨的到来将给最近“高烧”不断的天气降降温,在雨水“冷却”下,气温将暂时走低。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明天最高气温降至27℃,最低气温降至15℃,大家将感受到许久不见的凉爽。但是,清凉是短暂的,高温将迅速夺回主动权,“烧烤”模式也将再次开启,25日最高气温将重新回到34℃,26日最高气温预计在36℃左右,有望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最低气温也在27℃左右,看来降雨过后的高温将更加“来势汹汹”。

  (综合中国山东网、舜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