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周欣)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青岛市已于近日正式启动违法高炮广告集中整治行动。5月18日,按照市治违办统一部署,市城管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市高速公路管理处路政大队联合行动,依法强制拆除南京路与哈尔滨路路口以及青银高速青岛东出口600米处两处大型高炮广告,总面积达510平方米。其中,南京路与哈尔滨路路口广告牌重达12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设施10万余平方米。

  南京路与哈尔滨路路口这处高炮广告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高度20余米,牌体东西两面设置,广告牌长约18米,双面面积216平方米,立柱高15米,因属拍卖项目,所以设置期限较长,广告位于地铁通风口施工工地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今年以来,直属大队多次主动到广告牌产权方进行政策宣讲,将相关的城市规划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并将违建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最终获得了广告牌产权方的理解和支持,主动放弃“小家”利益,积极配合拆除南京路与哈尔滨路路口高炮广告。

  5月18日,市城管执法支队直属大队组织专业拆违队伍,动用大型起重设备,利用4个小时的施工,对该高炮广告进行了安全、有序的拆除。在拆除现场看到,拆下的广告牌体已锈迹斑斑,且牌体两面分别附着70余块广告布,据执法人员介绍,单面的广告布重达8吨,加上广告牌自身重4吨,整个广告牌重达12吨,一旦倒伏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按照2011年青岛市出台的《青岛市户外广告、招牌设置总体规划》禁止在中心城区设置高炮广告的相关规定,市城管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在违法户外广告专项治理行动中,推进“八路一线”市管范围内高炮广告的清理工作,截止到2013年底已拆除“八路一线”内高炮广告25处,仅剩南京路与哈尔滨路路口的高炮广告。该处高炮广告的拆除,标志着市管道路“八路一线”(中山路、延安三路、山东路、南京路、福州路、香港路、东海路、东西快速路和沿海一线)范围内最后一处高炮广告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据悉,5月18日上午,按照市治违办的统一部署,市高速公路管理处路政大队组织也拆除了青银高速青岛东出口处的一处高炮广告,广告牌长约21米,双面面积294平方米,立柱高达24米。该广告位于青银高速进入市区方向的立交桥下,紧邻高速路和高压线,存在安全隐患。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