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R3线的首台盾构机“先锋一号”在丁家东站始发,正式开启了R3线地下施工。作为首个在济南市中心始发的盾构机,“先锋一号”出发前,沿线进行了复杂的地下管线迁改施工。此外,由于站点之间南高北低,掘进时还需要保证爬升精度。

  齐鲁晚报5月18日讯(记者王皇实习生赵夏晔黄寿赓)18日上午,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首台盾构机“先锋一号”在R3线丁家东站顺利始发。“先锋一号”将从丁家东站向南掘进至奥体中心西站,进行左线(西线)施工,将于12月前后实现贯通。由此,R3线建设正式进入地下施工阶段,下半年,R3线还将有11台盾构机陆续下井始发,开启盾构机密集施工。

  18日上午9点半,工业南路与奥体西路交叉口西南处的轨道交通R3线丁家东站地下25米的施工区域内,全线首台盾构机“先锋一号”前端朝南,刀盘开始转动,顺利始发。“先锋一号”盾构机总长约85米,直径约6.68米。中铁四局集团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一期土建三标项目副经理刘焕群介绍,“先锋一号”盾构机始发后将先从丁家东站向礼耕路站掘进约867米;随后再从礼耕路站继续向南掘进至奥体中心西站,区间掘进总长度为1392米。按照计划,丁家东站至奥体中心西站地下区间将于今年12月前后贯通。

  18日上午,济南地铁R3线首台盾构机“先锋一号”已经完成下井组装工作,在R3线丁家东站顺利始发。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摄

  “‘先锋一号’始发之后,约3个半月掘进到礼耕路站北侧,然后盾构机的主体吊出后在礼耕路站南侧重新拼装,再向南出发一直到奥体中心西站。”刘焕群介绍,“先锋一号”始发后,R3线丁家东站至奥体中心西站的右线也就是东线将在下月始发。

  济南市轨道集团R3线项目经理刘凤洲介绍,“先锋一号”平均每日掘进七八环约10米。R3线一期工程三标段线路总长度约1.83公里,工程造价5.41亿元。其中,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1 。 6公里,设站13座。二期工程南起滩头,沿机场路走行,至遥墙机场,全长约12.2公里。

  R3线是济南市南北向市域快线,由南向北连接主城东部龙洞片区、CBD片区、王舍人片区和新东站片区,二期还将连接机场、空港组团等重点片区。“作为贯穿济南市东部城区的一条主干线,R3线将对缓解东部城区城市拥堵,带动东部城区建设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刘凤洲说,目前R3线二期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力争今年开工,争取能与一期同步运营。

  记者了解到,R3线一期工程计划在2018年底实现洞通,在2019年9月30日完成土建,2020年9月30日试运行,2020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市民有望在2020年坐上R3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