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关注度最高的热词当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是建国以来由我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年初宣布举办论坛后,各方反响热烈,报名踊跃,形成“一席难求”的局面。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4日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山东有着怎样的色彩?发出了那些声音?让我们一起再去现场看看、听听。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山东有着怎样的色彩?发出了那些声音?让我们一起再去现场看看、听听。

  声音一:厉害了word浪潮!

  5月15日晚上,在中央电视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新闻中,传来了熟悉的山东方言,谁呢?原来浪潮集团董事长接受央视采访啦!

  参加这样的盛会,兴奋之情难以抑制,他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体现出了大国应有的情怀,把中国的经验和实践跟大家进行共享。”

  仔细了解,原来我们的大“浪潮”和“一带一路”渊源很深啊。目前,浪潮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信息化领域的交流已经相当广泛。

  比如,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签约云计算中心,浪潮助力印尼建设智慧城市,浪潮助力泰国建设媒体云、助力沙特椰枣基因研究等等,这些都为信息丝绸之路、为“互联网+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声音二:厉害了word 家乡!

  5月15日晚上,中央电视的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新闻中出现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的画面,在新闻中可以看到,由他带领的山东代表团参加了论坛的开幕式和智库交流高级别主题会议。

  事实上,仔细聆听就会发现,近来的齐鲁大地在“一带一路”中的发声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烈。这预示着山东已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也将成为山东发展的新引擎。

  ——齐鲁声音 铿锵有力  ——齐鲁声音 铿锵有力

  据新闻报道,5月13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前一天,在北京由外交部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李群同样发出了“山东声音”。

  李群对现场中外记者介绍说,承载着“一带一路”赋予的使命,山东通过全方位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实现了对外经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海洋经济合作、快联快通和人文交流共五个方面的新突破。

  尤其在对外经贸合作上,山东目前有4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包括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海尔—鲁巴经济区、山东帝豪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在数量上位居全国第一。

  必须自豪一下哈,这第一可是满满滴含金量啊。

  新闻中,现场有记者提问:“山东在一带一路发展中与其它北方省份比有哪些优势?”听听李群是如何回答的,以下可是满满的干货哦。  新闻中,现场有记者提问:“山东在一带一路发展中与其它北方省份比有哪些优势?”听听李群是如何回答的,以下可是满满的干货哦。

  李群思路清晰、简明扼要,从容回答:“山东是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海陆兼备,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优势突出。”

  一是区位优势突出,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沿线地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

  二是交通优势,高速公路覆盖96%的县市区;沿海港口吞吐量14.3亿吨,居全国第二;民用运输机场9个,开辟了300多条国内外航线。

  三是产业优势,农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一位,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产量全国第一。

  四是开放优势,与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7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

  五是海洋优势,拥有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实验室、深海基地等一批重大海洋科技平台,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占到全国的2/3。

  六是山东历史文化渊源流长,是儒家思想发源地。山东人厚德朴实、真诚好客,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

  李群在会上说,山东有近百家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增速均超过20%。目前,山东企业的步伐已经遍布中巴、孟中印缅、中俄蒙、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一带一路”沿线六大经济走廊。特别是在巴投资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成为国内在巴投资最活跃的省份。

  ——齐鲁成绩 硕果累累  ——齐鲁成绩 硕果累累

  2016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贸易进出口总额623亿美元, 占全国总额的6.5%。东盟、俄罗斯、印度成为前三大贸易伙伴,山东主要向这些地区输出机械设备、钢材、果蔬等货物;并从这些地区进口液化石油气、橡胶、原油和粮食。

  截至今年3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山东累计投资项目3711个,合同外资155亿美元。2016年山东对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投资294.2亿元,包括电力工程、交通运输、石油化工、房屋建设等领域,并创建了4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数量全国第一。

  声音三:厉害了word青岛!  声音三:厉害了word青岛!

  在5月13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上,有一张名片特别抢眼,那就是“青岛名片”。活动中,青岛借助11国嘉宾和城地组织代表、22个国驻华使节、中外知名企业大聚会之机,在现场举行“一带一路”城市推介,通过设置城市形象展板、展示青岛啤酒、体验剪影艺术等形式,向与会嘉宾展现青岛城市魅力。

  在与会的嘉宾里,也不乏青岛的“常客”。说起对青岛的印象,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库尔特 卡斯特兴奋地说:“我一共去过三次青岛。当时我带着德国代表团参观了青啤博物馆、海尔集团和中德生态园,都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回忆,去年德国曼海姆和青岛也结成了友好城市。”

  青岛—海铁联运位居全国第一  青岛—海铁联运位居全国第一

  海向,青岛港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已达160多条,居中国北方港口之首,构筑起了联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庞大海上贸易航线网络。

  陆向,青岛港全力推进“青岛‘一带一路’跨境集装箱海公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6 年完成多式联运集装箱48.3万TEU,位居全国沿海港口之冠,基本形成了“横贯东西”的“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

  彼时,一担担货物从这里出发,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远帆漂洋过海。而今, “海丝”远帆依旧;在融入世界“一带一路”发展中,山东将以全新的定位和角色谱写新的成绩。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