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4月16日讯(记者 刘金旺)山东省气象台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山东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至10毫米。其中,聊城、菏泽、济宁、济南、泰安、莱芜、枣庄、临沂、日照和青岛等地有小到中雨,降水量为7~1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降水量为3~7毫米。

  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晓霞分析,大部分地区是以稳定性降水为主。今天夜间,基本上是在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会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有小雨。降水大部分地区是在今天夜间结束,半岛地区是在明天上午结束。

  今天早晨,聊城、菏泽等地最早出现降水,东营还出现了雷雨天气。截止到今天下午16时,山东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20毫米。本次降水可有效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于小麦生长和春播,对交通有一定影响。

  受降水影响,全省最高温度比昨天下降4摄氏度左右。本月18号、19号,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山东温度整体偏低,20号以后气温将逐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