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效果图(资料片)济南CBD效果图(资料片)

  在2016年中国城市GDP百强名单中,山东有15个城市入围,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但是在2016年中国城市GDP前10名、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前十名和中国城市人口净流入前十名“三个TOP10”上,山东却无一上榜。“这说明,山东经济实力雄厚,但群山无峰,缺少一个带动力强的核心城市。”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

  作为省会,济南也面临着尴尬的境地。济南的GDP占山东省GDP的比例是9.73%,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首位度排名中是倒数第一。从区位上看,济南北面是京津冀城市群,南面则面临着南京、合肥这些城市的强劲压力,西面的郑州不久前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是个很大的刺激,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还包纳了山东两个市。“山东没有形成‘峰’,中间就会形成塌陷。”王文涛说。分析周边郑州、合肥,还有远一点的武汉、长沙、成都、贵阳,这些今年发展迅猛的城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所在省份举全省之力发展省会,才铸就了今天的辉煌。

  “济南作为省会,是山东的心脏和中枢,大家都生活在济南,脚踏同一片土地,头顶同一片蓝天,是命运共同体。济南好,山东好。”王文涛分析说,资源向大城市集中是区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先集聚再产生辐射带动作用。未来各省间的竞争,就是城市群的竞争,或者说是核心城市的竞争。“核心城市是集聚起来的,我们不集聚,就会被别的城市集聚;机遇是抢抓出来的,我们不去抢,别的城市就会去抢。”因此,他建议举全省之力推进“省会战略”,对山东的发展,对解决山东“群山无峰”的现状来讲至关重要。

  “应当全力支持把高端要素向济南集聚,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改革试点、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把大项目、好项目多放在济南;全力支持济南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济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发展短板。”

  王文涛表示,省会形象代表全省形象,到济南来第一印象是济南印象,同时也是山东印象。济南作为省会,也会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化省会意识,发挥省会优势,在各项事业中走在先、走在前。

  在省政协委员、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看来,济南是山东省重要的经济中心,要提升其带动作用至关重要,但要坐实这一定位,还需要克服很多的壁垒。“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来看,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制度创新、破除行政壁垒。”张卫国表示,在前几年的工作当中,实行了济莱一体化、济泰莱产业带,在打破行政壁垒方面进行了尝试,但是做得还不够。“统一思想,统一布局谋划,破除行政壁垒,不仅仅对于济南有好处,对于整个区域的发展,都将带来积极的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