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湖大家都应该去看看”

  记者 任灵芝 刘文思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参加淄博团分组审议,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在听取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对报告的审议及今后淄博市的发展计划后,孙伟高度赞扬了淄博治理水系的经验,还帮淄博推介旅游资源,“马踏湖大家都应该去看看,没想到在淄博这样的老工业基地还有这样的生态湿地。马踏湖水系治理的经验,树立了榜样,开春之后,我们要组织去淄博学习经验。”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在淄博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介绍,2016年,淄博举全市之力实施投资107亿元的绿动力提升工程,关停取缔643家低重差企业,预计年减少燃煤1000万吨,空气质量优良和“蓝繁”天数分别突破50%和60%,改善幅度列全省第一位。在治水方面,集中开展市域主要河流综合整治,河流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4.3% 和33.5%。同时,对十大涉水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和改造,对所有直排企业按照COD40mg/L、氨氮2mg/L进行提标改造,全力推进孝妇河、东猪龙河、范阳河、乌河等重点河流综合整治,年内,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市域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对于淄博在治水方面作出的努力,孙伟高度赞扬,他表示,建成区内没有黑臭水体,淄博在全省建立了示范区。淄博在治水方面下了很大力气,能把孝妇河治好,就会给全省人民作出榜样。在治水方面,淄博有着成功的经验,从马踏湖的变迁可见一斑。

  他对参加审议的代表们说,“马踏湖大家都应该去看看,谁也没想到,在老工业基地还有这样的一个生态湿地,让人非常吃惊!”

  孙伟表示,山东面临着交通、能源等制约发展的瓶颈,但淡水资源这个瓶颈最迫切,节水的余地还是有的,这就需要下功夫做好重大调水工程。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5年,淄博市委市政府为加快生态淄博建设,构建“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的主城区生态水系,决策在张店建设孝妇河湿地公园,建设范围为张店傅三路以北、新村路以南、滨博高速以东、北京路以西区域,建设面积425公顷,河道治理长度6.65公里,将其列为淄博市重大项目。

  为孙伟所赞扬的孝妇河湿地公园工程,规划有儿童游乐区、垂钓平台、游船码头、音乐喷泉广场,建成之后,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截至目前,工程的黄土崖段已全部完工,孝妇河经开区段综合治理工程计划2017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