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

  在滨州,回娘家大都是在正月初二,媳妇有丈夫陪着回娘家才算是体面的。

  最隆重的回娘家是婚后第一次回娘家,这一次新姑爷登门,不亚于新媳妇出嫁。新姑爷一到家,没等进家门,丈人和丈母娘早就迎了出来,进了屋,姑爷就要给老人下跪磕头,不过这第一次磕头一般是不让磕的,丈人早就把他扶了起来。

  然后姑爷送上四样礼,不外乎鸡鸭鱼肉,各拿双份,有好事成双的意思。

  之后就入席吃饭,饭菜早就准备好了,姑爷坐上位,还请了家里的长辈作陪,向姑爷劝酒,第一杯一定要一口气喝完。

   菏泽

  在菏泽,春节回娘家都是在初二进行的。

  第一次春节回娘家,带的礼物都是双数:或四件,或六件。

  除之此外,还有一些小礼物要放在一个专门的礼盒里,这盒子是分着层的,每层都不能空。里面有糕点、馒头、挂面等,也有放上钱的。

  不过娘家人一般不接礼盒里面的东西,这里的老规矩是“看一看,添一半”,如果你揭开了盒子,收下了礼物,不但每样礼物都要加倍回送,而且别人也会笑话你贪心。

  这次回娘家,女婿比闺女位置要高得多,他是娘家的主宾,会坐在一个专门为他准备的大红椅子上。

  每上一道菜,都要新女婿先拿筷子吃第一口,他不动筷子,任何人都不能动这道菜。

  光吃菜可不行,还要喝酒,既然女婿是主角,喝酒自然是少不了的。

  为了不至于喝醉丢人现眼,女婿会带两个代他喝酒的,在我们这里就称之为“扛笆斗的”,此人能说会道,而且酒量极好。

  在酒场上,敬新女婿的酒多数由他们代喝了。

  所有的菜上完以后,最后还要上糕点,这些糕点全是陪客带来的,是专门做的花样糕点。

  上的糕点也同样需要新女婿先吃,每个陪客带来的点心都要上一遍,来多少陪客,这糕点就要上多少道。

  每上一道糕点,就会有专人介绍这是哪家亲戚带来的,和女婿是什么关系。

  新女婿如果各种糕点都尝一个的话,估计肚子会撑圆了,所以他只是动一下筷子,夹一个放在自己的盘子里,就算尝过了。

  这一次回娘家,不能回去太早。吃过饭要陪老人聊聊天,听听岳父母的教诲,并且主动邀请二位老人和兄弟姐妹到自己家里做客,然后再告辞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