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示]一段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一个被宣告只有十个月的生命,却因为母爱创造了一个奇迹。“时代”,是山东莱芜女孩刘书欣的小名。养母田丽自从7年前捡到感染重病的女婴“时代”后,就一直没有放弃挽救她的生命,辗转多地求医治疗,花掉了全部积蓄,还欠下许多外债,但她不离不弃,给予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好妈妈”田丽用自己的博大母爱,撑起了一个孩子的人生,用行动诠释了“母亲”的含义。

  中年丧子遇上重病弃婴 善良妈妈执着求医

  田丽与人相处时总是笑容满面,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一个不幸的母亲。

  田丽今年51岁,是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一名普通的物业巡管员,丈夫是新汶矿业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他们原本有一个活泼的儿子,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2006年,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去了儿子18岁的生命。中年丧子让这对夫妇几乎崩溃,沉重的打击让她和这个家庭几乎失去了所有的希望。

  2008年9月8日晚上,田丽在小区大门口值班时,发现大门的角落里有个小小的黑影。她凑近一看,居然是一个方便面箱子,里面装着一个未满月的女婴。在原地等候多时,不见孩子的父母前来,田丽只好把孩子抱回家。后来,在多番寻访孩子的父母未果后,田丽和同样善良的丈夫决定收养这个孩子。经历过丧子之痛的田丽更能体会到一个小生命是多么珍贵!

  收养没几天,田丽便发现这个孩子有些异样。放心不下的她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被告知,这个孩子重病缠身:肝脏硬化、双肺结核、带有较重的巨细胞病毒、先天免疫力低下……医生告诉田丽夫妇,孩子的病治愈难度很大,并且需要花费巨额的医疗费用,一般的家庭根本负担不起。

  面对重病缠身的孩子,田丽心碎欲绝。放弃孩子,意味着一个生命或许将因此离开人世,可为孩子治病,高额的就医费用从何而来? 面对孩子的检查报告,丈夫刘丙清试着说服田丽把孩子送出去。田丽第一次陷入了沉思,坚持还是放弃?“想来想去,有病就治病吧,孩子已经够可怜了,咱可不能因为有病就把孩子放弃了。”田丽说服了同样善良的丈夫,两人带孩子走上了一条漫长的求医之路。

  田丽夫妇带着孩子先后到泰安八十八医院、济南儿童医院等处求医。面对孩子的病情,医生们都说不好治,建议田丽去北京的大医院试试看。“天坛医院、地坛医院,只要是医院,我就想抱孩子进去试试。”

  “从决定收养这个孩子的那一天起,我就从没想过放弃她,不管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毕竟是条人命啊!”田丽说,她这些年几乎都是在医院度过的。从泰安到北京,为了给孩子治病,田丽夫妇每天都会背着两个大大的编织袋,一个袋子里面装着三人的生活用品,另一个袋子里装着煎饼和咸菜。很多医院都因为孩子病情特殊不敢接收,甚至有很多大夫劝他们放弃。可是,田丽咬牙坚持了下来。

  国内一名权威专家看了孩子的病历后告诉田丽,这个孩子救活的可能性非常低,就是能活下来,费用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不如放弃。专家的一席话让田丽和丈夫刘丙清彻底绝望了。思前想后,田丽和丈夫决定把孩子交给民政部门,觉得国家抚养的话也许还有救。可一进民政局,小家伙就跟什么都明白似的,使劲搂着田丽的脖子,哇哇地哭。这一哭,把田丽的心都哭碎了。还没等工作人员说什么,田丽就改变了主意,不仅放弃了送走孩子的想法,还让工作人员给正式办理了领养手续,抱起孩子回了家,“这回我是铁了心了,就算砸锅卖铁,也绝不能让这个可怜的孩子离开我!”

  有了正式的领养手续,田丽给孩子办了户口,取名“书欣”,小名“时代”。田丽觉得,孩子生在一个大好时代,希望孩子能好好读书,健康舒心地长大成人。

  好人好报爱心涌动 老年学艺感恩好人

  田丽夫妇收养重病弃婴的故事感动着无数的人。自从她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有病友给她被褥和钱,有好心企业给她捐过款,还有一家爱心医院帮小书欣治愈了困扰多年的耳病,这些,她都一一记在心里。2015年年前,省市领导到医院看望母女,告知田丽她登上了“中国好人榜”,当时田丽还不相信。“咱是普通老百姓,竟然能成为‘中国好人’,我还以为是领导说错了。后来矿上领导打电话,我才知道这是真的。”田丽说。

  人说年过三十不学艺,但已到知命之年的田丽却有了学手艺的念头。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田丽都一笔笔记在一个本子上,不时拿出来看一下。“咱不能老是靠着人家帮,谁家也不容易,我就想,自己能不能做点什么补贴家用,要是能帮助别人就更好了”。2014年,田丽在济南陪女儿进行哮喘病治疗期间,跟随面塑艺人高桂英学会了面塑。现在田丽一天到晚忙着制作面塑,这已成为田丽的“正式工作”。不论是邻居街坊、还是医生病友,不论是帮助过她的人、还是至今都不理解她的人,只要是喜欢面塑,她都会将做好的面塑当做礼物送给别人。制作面塑,使用的材料也花费不小,但田丽说,“这些东西花不了多少钱,就是费点工夫,自己制作面塑送给好心人算是咱的一份心意。”

  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言行,在向周围的人传达感恩之情的同时,也能让书欣拥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她说,希望女儿长大了可以自食其力,有足够精力的话,让她回报社会,回报所有的好心人,学会感恩。如今,小书欣已经七岁,马上要上一年级,孩子非常懂事乖巧,说起话来俨然已是一个大姑娘。小书欣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妈妈健康长寿,和爸爸妈妈永远在一起。看着活蹦乱跳的女儿,田丽觉得很知足。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莱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