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消防战士夏萌蕾救人瞬间。合肥消防战士夏萌蕾救人瞬间。
夏萌蕾近照。夏萌蕾近照。

  6月12日下午,合肥市滨湖新区徽贵苑小区内上演惊险一幕:一女子因为感情问题欲跳楼轻生,合肥市消防支队包河区滨湖中队年轻战士夏萌蕾系上安全绳,从30楼跃下,将坐在29楼窗口的女子推入房中成功救下!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位飞身救人的消防战士夏萌蕾,是土生土长的泰安人。

  日前,大众网记者电话连线上演惊险救人一幕的泰安籍消防战士夏萌蕾,夏萌蕾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是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人,家中还有一个姐姐,自己在家里排行老二。出生于1994年的夏萌蕾参军4年,到合肥市消防支队滨湖中队后,先后参加过灭火战斗322次,抢险救援任务106次。

  在电话里,夏萌蕾向大众网记者还原了12日当天他空降救人的真实场景。6月12日下午14时30分,夏萌蕾等8名消防官兵到达合肥市滨湖新区徽贵苑小区,只见一名长发女子骑坐在29楼的阳台护栏上,将腿放在阳台外面,打算跳楼轻生。“当时门是锁着的,我们首先请开锁公司的人把门打开,如果强行开门,怕声音比较大会影响到被救者的情绪。”夏萌蕾告诉大众网记者。后来,滨湖中队指导员张小雨对轻生女子进行劝解,但劝解过程中女子情绪越来越激动,只能采取其他措施救人。

  在劝解无效时,指导员张小雨示意夏萌蕾从30楼跳到29楼救人。夏萌蕾立即带3名战士来到30层的阳台,佩戴好保险绳,翻出护栏,来到轻生女子的正上方位置,随时准备救人,而张小雨则在屋内继续劝说。夏萌蕾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当时轻生女子情绪比较激动,怕言语上再刺激她引起更大的危险,救人前跟指导员商定,采用暗语进行交流。

  一切就绪后,30楼消防官兵通过电台说道:“指导员!指导员!有地方发生火灾,我们已经到达地点!” 张小雨立即下达命令:“好的!注意安全!快速处置!”一声令下,夏萌蕾从30楼跳下,一把将轻生女子推向阳台里面,由张小雨接应,将女子成功救下。

  大众网记者从滨湖中队了解到,夏萌蕾作为滨湖中队“尖刀班”一班班长,虽然平时训练中也有相应的科目,但实战中从高空跳下救人还是第一次。“虽然参加过多次任务,但面对不同的情况还是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只能说是积累更多的经验,去帮助更多的人。”夏萌蕾表示。

  “小的时候就有当兵的梦想,觉得当兵特别帅,所以在17岁那年参军入伍来到合肥市消防支队。”空降救人后,面对网上的各种点赞、跟帖,夏萌蕾说:“这说明社会对这件事情还是挺关注的,社会的正能量还是比较多的,救人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先把人救下来再说。”(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