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网4月27日讯 (YMG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吴明让 )13岁的小米是个初中生,因使用卫生巾不当加入了妇科炎症大军。“在门诊经常能接诊因为卫生巾使用不当而感染的患者,我接诊最小的患者11岁。”烟台海港医院妇产科主任袁凤欣介绍说。

  在海港医院妇产科门诊外,13岁的小米跟着妈妈来看病,稚嫩的脸上满是学生气。经检查,小米感染了妇科炎症。“我问孩子时,孩子只是说下身痒,但感染的原因却不知道,后来我问她一天换几块卫生巾时,她说上午一块,下午一块,这肯定是不行的。”因为害羞,月经期间小米很少在校当着女同学的面换卫生巾,因不注意卫生导致感染。

  据袁凤欣介绍,随着温度升高,妇科炎症的发病率比冬天至少增加了40%以上。“女性主要的炎症大同小异:无非白带异常、出现异味、阴部瘙痒、私处红肿等,患者年龄大多集中在两个阶段:一是20~30岁的年轻女性,其中以新婚女性居多;二是40岁左右、还未到更年期的中年女性。像小米这样不到18岁的学生我也见过几例,最小的11岁,都是因不注意卫生感染的。”袁主任说。

  袁主任指出,选择卫生巾不要太盲目。现在有些广告为突出卖点,常给人造成一种神奇功效的错觉,还有很多药物性卫生巾更是说能起到消炎、杀菌的功效。“不管使用什么样的卫生巾都要勤换,要选择吸收率好和透气性高的,药物性的要慎用,如果是劣质卫生巾,就可能因为材质含有杂质且吸收性差而大幅增加发炎的几率。”袁主任建议,女性最好勤换卫生巾,流量多时最好每隔2~3个小时换一次,流量少时也别超过4~5个小时,即使来例假了也要每天清洗外阴,越是经期越要重视清洗。

  在购买卫生巾时,一定看清有效期,尽量购买有质量保证的产品,一次购买不要太多,更不宜久藏。此外,使用卫生巾前务必洗手,以免将病菌带到卫生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