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下午2点11分尼泊尔发生8 . 1级大地震,给当地带来严重破坏,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我省各从事尼泊尔旅游业务的旅行机构尚未发现有游客在当地。

  记者从嘉华旅游、银座旅游等多家出境游大社获悉,他们没有团队或散客在尼泊尔旅游。尼泊尔以往不属于中国公民出境游的热点目的地,最近两年才受到青睐。据介绍,由于山东没有直飞尼泊尔的航线,一般需要经北京或成都前往,山东游客报名费用在7千元-8千元之间,行程一般在10天左右。尼泊尔当地消费水平较低,一般来说连吃带住一天下来花费还不到100元人民币。

  截至25日晚8点,没有山东省内的旅行社因为尼泊尔、西藏等地的大地震向该公司报案。史艺是济南摄影圈内一位知名摄影师,近年来曾经5次组织摄影以及旅游爱好者赴尼泊尔旅游。

  据史艺介绍,尼泊尔社会经济比较落后,基础设施薄弱。当地的房屋4-5层楼已属于高楼,一般为砖混结构。百姓住房则多是土坯房,抗震能力很差。道路、桥梁等建筑设施抗震能力也很差。平时下雨大了,道路有时还会下沉、塌方,经历8 . 1级地震之后,情形难以想象。

  此外,记者从携程旅游获悉,此次尼泊尔8 . 1级大地震发生时,携程共有61名游客正在当地旅游。其中,6名游客属于单订机票的自由行游客,其余以参团为主。事发后,经公司紧急联系,55名游客已经报平安,其他游客因为电话、网络信号等原因,截至25日晚9点尚未取得联系。

  据了解,携程在尼泊尔的61名中国大陆游客中,多数来自北京、上海两市,未发现有从山东报名出发的游客。携程还启动了重大自然灾害保障金,承诺承担客人因地震导致行程变更或者滞留产生的订单损失。另据携程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部分原定2 5日赴加德满都的客人,公司已经全部通知劝退,并全额承担因订单退订而产生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