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德州38岁男子术后6天去世家属:术后曾给专家红包

  中国山东网德州频道12月10日讯6日上午,德州陵县村民赵某某致电本网热线0534-8812345称,他的哥哥11月29日下午在德州市人民医院做了消化道静脉曲张手术,12月6日上午7点40分左右因大出血去世,而就在6天前,哥哥手术完毕,他还亲自将3000元红包给了济南来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专家。

  死者的妻子蔡某某告诉记者说:“我爱人今年38岁,在今年的7月份被查出患消化道静脉曲张,当时还在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过,但就是输液,没有动手术,11月末,有大夫给我爱人打电话,让他来做个微创手术,说是早比晚做好,我们才来治疗的。”

  蔡某某告诉记者,她的爱人是11月28日办的住院手续,后来一位薛姓主治医生告诉她们,已经从济南齐鲁医院约了专家来做手术,并嘱咐要准备一个3000元红包给专家。“我把这个事儿给我小叔子(上述:赵某某)说了,让他去办,手术后也是我小叔子把钱给了济南专家的助手。”蔡某某说。

  蔡某某告诉记者,她爱人被推进了手术室,一边输液一边等着济南的专家,直到下午5点30分左右,专家才匆匆赶来,手术大概进行了45分钟。

  在蔡某某看来,手术也做了,红包也给了,等着出院就可以了。但是突如其来的变故几乎让蔡某某懵了。

  “今天(12月6日)早晨6点左右时候,我爱人说有些不舒服,烦躁,接着就吐了一口血,我当时吓坏了,赶忙喊大夫,一位姓马的大夫来到病房,此时我爱人又吐了一口血,马大夫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我爱人的主治医生薛大夫,并安排护士准备输血,薛大夫赶到后我爱人又吐了一口血,这次几乎是喷出来的,但需要输的血却一直没有拿来。”蔡某某说,大概是7点40分,医生告诉她,人已经不行了。

  赵某某告诉记者,6日上午8点30分左右,他们赶到医院,准备向医生了解情况时,刚刚还在工作的马大夫和薛大夫已经不知去向,截至6日下午5点,薛大夫依旧没有露面。

  6日下午,死者的遗体已经被送往太平间。在死者家属们看来,患者的去世与手术本身和发生情况时的抢救措施不到位有关系。有死者的亲友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没有精力对3000元红包的事做过多的计较,现在赵某去世了,弄清死因才是眼前最重要的,如果是医院的责任,他们会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8日下午,在德州市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宣传科赵科长。赵科长告诉记者,从目前调查情况看,手术和事发当日的抢救都没有问题。如果死者家属坚持认为医院有责任,可以通过正常的医疗事故鉴定程序来界定责任。

  记者发稿前,采访到一位有30年经验的执业医师陆女士,她告诉记者:“消化道静脉曲张很多都是肝硬化的并发症,最常见最直接的死因是门静脉高压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首次出血死亡率高达50%以上。”

  陆女士认为,消化道大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门脉高压造成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因此降低门脉压力,防止消化道大出血是治疗手段之一,但危险是随时可以发生的,这与手术和抢救没有关系。

  至于患者家属对3000元红包收取是否合理的质疑,赵科长表示,不能以为钱用红色的纸袋装就是红包,该费用是专家的会诊费用,这个收费是合理合法的。

  记者查阅了《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第42号)],其中第十五条对会诊费的收取做了明确规定:会诊中涉及的会诊费用按照邀请医疗机构所在地的规定执行。邀请医疗机构支付会诊费用应当统一支付给会诊医疗机构,不得支付给会诊医师本人。会诊医疗机构由于会诊产生的收入,应纳入单位财务部门统一核算。 (张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