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12月11日讯(记者 林刚 徐杰) 7日下午2时许,胶州的气温还在零下,胶州四中高三·四班女生刘亚楠下楼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孩坠入小区内的人工湖,她赶紧下楼从冰窟窿当中将男孩救出,随后便返回学校。直到8日上午,男孩家长打电话到学校感谢时,这件事才被众人知晓。

  8日上午9时许,胶州四中办公室主任栾德锋办公桌上的电话突然响起,话筒里传来一位家长的声音:“是胶州四中吗?你们学校高三·四班的一个女学生把我们家的孩子救了,我打电话向学校表示感谢。”栾德锋立即找到了高三·四班班主任详细询问,才知道救人的是该班的刘亚楠同学。

  11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四中时,刘亚楠还在上课,栾德锋简单向记者介绍了经过,“4日的时候,刘亚楠胃不舒服,在教室里吐了,之后她便回到了家中,打针吃药,7日的时候,她要返回学校的时候救下了那名落入冰窟窿里的男孩,这件事她来到学校后跟谁也没有说,直到孩子家长打来电话后我们才知道。”

  上午11时50分,第四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刘亚楠被请到了栾德锋的办公室里,她向记者讲述了当天的经过。

  刘亚楠说,因为胃病的原因,她在家休息了几天,7日下午,她急着要赶回学校,母亲开车送她。两人出门后 ,刘亚楠的母亲往楼外看了一眼,只见楼前的一个小人工湖旁站着两名孩子,湖里还有一名孩子在挣扎着,“是不是有孩子掉湖里了?”刘亚楠也往外瞧去,发现确实有人落水,她立即跑下楼,到了湖边后,她扔下背包和外套,立即翻过湖边的围栏。

  “那名男孩右手抓住了湖边的一块大石头,左手在冰面上不断挥舞,整个人的胸部以下都在冰水里。”刘亚楠说,当时她用右手抓住湖边的围栏,右脚着地,左脚踩在冰面上,伸出左手抓住了男孩的右手,“小男孩有点胖,再加上棉袄都被水浸湿了,非常沉,一直拽了好久才把他从冰水里拽了出来。”刘亚楠告诉记者,后来她母亲也下楼来,这时孩子的爷爷也发现孙子落水了,便急忙跑下楼来,把孩子接回了家。

  救完人,刘亚楠在母亲的车上换了外套,又重新换了一双鞋后便去了学校 。

  “那两天,我们胶州的温度在零下五六摄氏度,湖面结了冰,但是很薄,那名男孩就是在冰上玩耍的时候掉入了人工湖里。”栾德锋告诉记者,据当地居民介绍,那个人工湖属于斜坡构造,小男孩落水的位置水深达到了1.5米。

  记者随后也来到了事发现场,发现这是一个并不太大的月牙形人工湖,在湖的周围有铁栏杆围着,栏杆上还挂着一个“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 。

胶州四中的救人女生刘亚楠。 胶州四中的救人女生刘亚楠。
刘亚楠就是从这里救人的。 刘亚楠就是从这里救人的。

  11日,记者联系上了落水男孩军军(化名)的母亲高女士,她正在刘亚楠家里道谢,“我们是听家里老人说孩子掉进人工湖被救上来了,前几天一直忙工作,今天才抽出时间来感谢。”高女士说,8岁的军军被救上来后衣服全湿透了,所幸没有冻感冒 。

  ■延伸

  她觉得自己应该出手

  刘亚楠对记者说,都是住在一个小区里的邻居,看到这样的情况,她觉得自己应该出手相救。

  刘亚楠就读的高三·四班是个理科班,在班级里她的学习成绩占中上游,因为乐于助人,有着很不错的人缘。记者了解到,刘亚楠还是胶州四中女子足球队的一名主力球员,“我妈妈是个球迷,我从小受妈妈的影响也很喜欢体育运动,读高二时接触到踢球,被选拔加入了学校的女子足球队。”

  在学校里,刘亚楠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同学和老师得知后,班里还开了主题班会,通过刘亚楠的事迹感染大家,在半年后面对高考时能勇敢、拼搏。栾德锋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对刘亚楠进行全校通报表扬。 记者 林刚 徐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