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杆石桥附近一家蛋糕店推出双十二促销活动。 记者高歌11日,杆石桥附近一家蛋糕店推出双十二促销活动。 记者高歌

  “双11”的包裹刚收完,“双12”又接踵而至。不少“剁手族”的心虽然又在蠢蠢欲动,但“剁手”的冲动不再强烈。记者发现,相比“双11”时线上的明争暗斗,到了“双12”,电商则开启O2O促销模式,更加注重体验与服务。更有意思的是,大玩朋友圈的微商也在此番低价加服务的大促模式中抢分了一杯羹。

  商场

  “双12”不出击备战“圣诞季”

  11日中午,记者走访山东济南银座、贵和、万达等多家卖场发现,与“双11”各大商场积极备战相比,“双12”人气稍淡。

  在泉城路贵和商厦,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场没做“双12”的特别策划促销,准备集中发力圣诞节点。“多年以来,商场都会在圣诞和元旦集中发力,消费者也习惯了这种促销购物模式。”

  电商

  开启O2O模式体验服务唱主角

  “‘双12’主要是阿里针对淘宝网个体卖家组织的购物促销节,是对‘双11’大商家售卖的一个补充。”11日上午,淘宝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双12”主打体验式商品和服务,希望通过O2O方式打造一站式生活解决方案。

  淘宝方面透露,今年“双12”线下有近100个品牌、约2万家门店参与活动,在12月12日当天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即可打5折,范围覆盖餐馆、甜品、面包店、超市、便利店等多个日常消费场所。

  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单济南就有百余家实体店参与到“双12”中来。参与的商户以餐饮及小吃店为主,其中不乏85度C、来伊份等年轻人的最爱。11日中午,记者在经七路一家蛋糕店看到,店门口打出了“马云替你付一半”的醒目促销语,推出12日当天8点至23点,使用支付宝消费40元以下,全场5折;40元以上,立减20元的优惠活动。

  苏宁易购“双12”则以“时光盛典”为主题,大打温情牌。据悉,电影《匆匆那年》里的苏宁易购时光快递盒此次将化身苏宁“双12时光盛典”的主角与消费者互动。微商

  钻“双12”空子微信、QQ攒人气

  与“双11”时的较为低调相比,活跃在微信、QQ上的“微商”开始在近两天打着“‘双12’大促”的旗号活跃起来。

  11日,记者查看微信朋友圈,最显眼的一条状态就是刘女士的一条促销广告:“双12来临,减现金,数量有限,询价不要钱,截止到12号12点!”刘女士告诉记者,“双11”电商大肆促销,作为微商,根本在那股促销潮中不占优势。“我自己甚至也加入到了‘双11’的网购大军中,诱惑真的太大了。而‘双12’热度有降,可以插这个空。”

  在QQ经营护肤品的张女士如今已接到多个预约客户,准备在“双12”当天打款、发货。“在qq卖货比淘宝方便,且还能借网络节日的影响力,宣传自己的产品,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她告诉记者,只需在空间上传图片和文字,就能销售产品,客户直接打款进支付宝,收款、发货比较省时。

  消费者

  观望气氛浓厚瞅准实体年终大促

  商家抢客各有招数,但乐于网购的剁手党此番热情似乎并不怎么高涨。多位网购达人表示今年的干劲都在“双11”用完了,等到圣诞之后再发力实体卖场。

  “‘双11’买的东西刚收完,得沉一沉,快到年底“‘双11’买的东西刚收完,得沉一沉,快到年底,商场很快也打5折,比网上价格也贵不了多少。”张女士“双11”消费近3000元,如今已无力再顾及“双12”。“在网上买东西得会淘,不然也买不到多少实惠。‘剁手’网购也得分合适的时间点。”网购达人丁女士表示,卖场很快就会有一轮较长的年中大促,她准备等圣诞促销季去各大实体卖场转转,不仅能低折扣买到品牌货,选择的余地也多,买起来更为放心。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受网络冲击,不少品牌全年的最大折扣都放在年终大促中,为的就是将品牌的忠实客户拉回实体店。

  【“双11”后遗症】

  国家工商总局:天猫、1号店等电商存在售假情况

  国家工商总局11日公布“11.11”期间对电商平台促销商品的抽检结果,已确证8个批次的样品为假冒商品,其中天猫3个,1号店2个,乐蜂网、苏宁易购、亚马逊各1个。另有7个批次样品商品质量不合格或标签不合法。检出问题样品涉及鞋、箱包、配饰、礼品、化妆品和数码配件六个品类。

  抽检结果显示,在207个批次样品中,大部分为合格真品。已确证8个批次的样品为假冒商品,其中天猫3个,分别来自“迅动运动户外专营店”“容谷运动专营店”和“玖佰度户外专营店”;1号店2个,分别来自“Amumu专营店”和“仪品雅乐汇专营店”;乐蜂网、苏宁易购、亚马逊各1个,分别来自乐蜂网自营、“东方风尚专营店”和“九品堂电子商务”。

  商品质量不合格或标签不合法的7个批次样品,1号店3个,分别来自“天天网官方旗舰店”“GYMBOREE金宝贝专营店”“上海凡家贸易有限公司”;乐蜂网2个,均来自“Seasheep官方旗舰店”;天猫1个,来自“广州汉网贸易有限公司”;亚马逊1个,来自“Seasheep清河县合润麟羊绒制品有限公司”。

  据介绍,国家工商总局已部署相关地方局依法从严查处相关违法经营者和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