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孔小云 小女儿患重度地贫,苦等配型无果后,母亲5年内连生3胎,今年终于等到骨髓配型合适的宝宝。3个月后,张秋波就将生下这个求之不易的宝宝了,不过,女儿的手术费却还差18万元。“求大家救救我女儿。”昨日,张秋波向本报求助说。

  靠摆地摊为生 供地贫女儿输血

  张秋波来自梅州。6年前,她和丈夫刚到肇庆四会摆地摊准备做点小生意时,在老家的次女珍珍却传来重病的消息。当初被确诊为重型地贫时,珍珍刚满10个月。

  摆地摊平均每个月可以挣两千多元,但珍珍每个月输血就要花费近千元。“家里还有老人小孩,只能每次熬到珍珍快不行了才去输血”。张秋波说,地贫患儿还需排铁,因为没钱,女儿一直没用药。

  虽然经济困难,张秋波还是想要治好女儿。她帮女儿登记寻找合适的配型骨髓。“等了3年,才找到一例初配,但高配不吻合”。张秋波被告知,她女儿属于骨髓库里的“困难户”,最好的选择是同胞移植。“生弟妹救兄姐”是第一选择。2009年,张秋波开始“生子救女”持久战。

  第四次怀孕才等到“救命宝宝”

  张秋波每年都以十月怀胎的方式为女儿换一个希望。然而,那几年,她连生两胎都配型失败,“一次次给我希望,却又一次次让我失望”,拿到配型结果后,她哭得撕心裂肺。

  去年,她再次怀孕,这时的医疗技术已能在怀孕三个月内确定是否配型成功。可惜,配型又一次失败,她终止了妊娠。今年4月,她第四次怀孕。这一次,终于等来配型成功的“救命宝宝”。

  据医生介绍,移植手术及术后用药约需40万元。“亲友都给我们捐了款,有人还在小区搞了义卖活动,但现在还只是筹到22万”,张秋波很担心,移植手术要在分娩当天就进行,可距这个日期只有三个月了,手术费还有18万元缺口。“每天都很紧张害怕,所有的办法都用了,就差这一步了”,她渴求社会帮助珍珍走过这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