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市天桥区“三管齐下”吹响渣土整治冲锋号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3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天桥渣土工地门口,渣土监管员协助保洁员洒水降尘。天桥渣土工地门口,渣土监管员协助保洁员洒水降尘。
天桥城管执法人员和交警队员翻阅伊顺运输协会车辆档案。天桥城管执法人员和交警队员翻阅伊顺运输协会车辆档案。

  随着天气转暖,当前我市进入春季大风时期,扬尘、风沙天气逐渐增多。全市渣土处置工地数量增多,渣土车带泥上路、装载过量等违规行为出现反弹,噪声扰民、扬尘污染加重,渣土整治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为进一步提高渣土整治水平,天桥区环境综合整治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迅速行动,专门成立源头管理组、道路巡查组和后勤保障组三个组,全面启动渣土运输单位大走访、渣土运输车号牌大检查、渣土工地处置“双降”整治三大行动,“亲情牌”和“规范牌”软硬兼施,工地、车辆、司机“三管齐下”,在全市率先吹响春节渣土整治冲锋号,全力推进渣土有效处置,减少扬尘污染和噪声扰民,以优异成绩迎接“十艺节”到来。

  “双降”整治提升群众满意度

  违规施工造成扰民从严从重处罚

  3月27日晚上8:30,西苑小区无影山西路附近的西苑·景润苑项目工地门口,闪亮的灯光下,几名保洁员正紧张的为渣土车出车前做最后的保洁准备,喷水、扫路、铺草毡……渣土监管员程修军刚刚给司机及施工方开完讲评会后,又帮助保洁员一起喷洒清水。程修军拿着手里的小喷头指着门口的一个小水泵告诉记者,“看到了吗,别看只是个小水泵,在防治扬尘效果上可是四两拨千斤,随时喷洒很管用。”

  这是记者跟随天桥区渣土整治办公室人员巡查工地时见到的一幕。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魏永喜表示,今年以来,已要求天桥区所有开工工地全部配备这种小水泵,投入不大,效果却很明显。

  为全面减少渣土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和噪声问题,自即日起,天桥区环境综合整治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筑渣土处置“降尘、降噪”整治行动,对辖区内重点道路、重点区域、敏感区域、乱倒渣土多发地带的遗留、堆积渣土,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发现一处,上报一处,清理一处。督促各工地严格落实建筑渣土规范处置标准,加强工地出入口保洁力度,使用车辆冲洗设备,严格控制车辆装载量,保持车体整洁、车轮不带泥。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对留存渣土采取覆盖和降尘措施,加强非渣土处置工地工程车带泥上路的监管工作。

  天桥区要求各工作组站在改善空气质量,满足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整治大局,高度重视“双降”整治行动,强化队伍力量,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各建设、施工、运输单位要认真落实建筑渣土规范处置的相关标准要求,做到文明施工、不扰民、少扰民。

  魏永喜表示,城管部门将对媒体曝光和市民举报的工地扬尘和噪声问题,及时给予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让群众对处理态度、处理过程、处理结果均达到满意。加强各时段的巡查力度和范围,坚决杜绝渣土乱倒问题的反弹。施工过程中出现以上问题,立即停工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施工;拒不整改的,均视为违规,列入市、区渣土综治办重点监管范围,一经查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

  “握握手”胜过“掰手腕”

  开门纳谏16家运输单位逐一走访

  “米会长,你们协会是天桥区运输单位规范化运行的领头羊,我们今天来看看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不用客气,尽管说就行。”“你们来得很及时啊,我们的车队现在正愁着没地方倾倒渣土,希望你们能给协调一下。”

  28日下午,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张志强、殷昭利和交警大队刘建新三名队员轻车简从,来到天桥区桑梓店小寨村跟天桥区伊顺协会会长米丰才及部分渣土运输司机热切攀谈起来。“虽然平常经常打交道,但像这样坐下来拉拉家常的机会还真不多,要放在两年以前,就更不敢想了。”张志强告诉记者。

  “经过不断摸索,我们管理人员和运输司机都意识到,以前的‘打打杀杀’状态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互相理解才能双赢,这两年我们开展柔性执法,加强服务意识,主动与运输单位沟通,渣土管理慢慢走上规范和谐道路,事实证明,‘握握手’总比‘掰手腕’起冲突要强啊。”魏永喜表示。

  据了解,天桥区渣土运输单位规范化水平近年来一直走在全市前列。为进一步提升渣土整治水平,天桥区环境综合整治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自即日起开展运输单位大走访活动,对全区16家运输单位逐一走访,全部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发现、研究、解决渣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建设、施工、运输单位解决处置建筑渣土中的困难,倾听基层的建议和意见。

  米丰才告诉记者,2009年,小寨村伊顺运输协会成立,协会不仅不收车主一分钱,还帮着跑手续、办理年检年审,协助车辆保养及后勤保障,前提是车主及驾驶员遵章守法,主动维护协会声誉。2011年5月,天桥区建筑渣土运输单位交流学习观摩现场会在桑梓店镇小寨村召开,全市首支治理渣土乱倒民间队伍也在该村成立。米丰才表示,从成立协会后,单位主动约束渣土司机,走上正规化,虽然成本增长了,但活也多了,整体来说比以前还是好多了,最重要的是渣土车司机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现在司机就跟洗脑一样,让他们闯红灯也不会闯了。”

  据了解,天桥全区共有16家运输单位,从即日起至6月底,天桥渣土部门将全部走访一遍,建立运输单位动态管理档案,检查各单位制度建设,检查各单位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与运输单位负责人和驾驶员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重点强调安全文明运输和对区综治办的工作意见、建议,组织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对渣土车驾驶员进行“面对面”的培训教育,加快全区运输单位品牌化建设的步伐。

  集中打击号牌违规行为

  市民举报案件15分钟内到达处理

  为贯彻落实全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配合交警部门开展的规范机动车号牌集中检查活动,天桥区环境综合整治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规范渣土运输车辆的整治行动,主动深入各运输单位,提供服务,业务指导,帮助运输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定期组织运输单位负责人及驾驶员开展培训教育和交流活动。加大源头监管力度,严格开工时限,逐车查验《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准运临时通行证》和驾驶员上岗证,未经核准以及无驾驶员上岗证的车辆坚决不准驶入工地。

  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好机动车号牌集中检查活动,对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号牌不全的车辆除依法依规给予处罚外。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行驶路线和倾倒点的检查;不定期的到工地指定的倾倒场点进行抽查,检查从工地出来的渣土车是否进入指定的倾倒点,对未进入指定倾倒点的渣土车予以扣30分的重罚,同时追究运输、施工、建设单位的责任。加强对乱倒渣土高发区域、重点道路及周边区域的巡查力度,坚决打击杜绝乱倒现象的回潮。强化快速应急处置能力,对于市民举报、媒体曝光等案件,要确保15分钟内到达现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

  同时,天桥区建立早巡查制度,要求巡查人员工作时间与工地施工时间要同步,并与每天早8点前,将巡查情况同步报送市、区两级渣土综治办综合协调组。早巡查工作做到全时段、全区域、无缝隙,对工地出入口、周边路段及运输沿途进行巡查。做好巡查登记工作,巡查内容要详实、重点突出,对能及时解决处理的应及时解决处理,不推诿扯皮。对早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急处置机动组应做好工作落实,保证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将违规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