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临沂>临沂新闻>热点头条>正文

新时代3亿多真金白银投环保 打造青山碧水绿企业

来源:临沂齐鲁网2016年4月15日 10:58【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团参观鲁南制药·新时代药业展厅。记者团参观鲁南制药·新时代药业展厅。
鲁南制药·新时代药业i航拍图。鲁南制药·新时代药业i航拍图。

  齐鲁网临沂4月14日讯(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刘学慧)“在环保问题上,资金再紧缺,只要需要,也必须保证这块资金,企业拿出三四个亿来搞污水处理的。”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李冠忠说,鲁南制药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必须坚守的阵地。4月14日,全国媒体聚焦“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采访团走进新时代药业。

  大手笔投入,取得5项环保专利。

  新时代药业,由鲁南制药集团投资建设,虽然和十几个自然村相邻而建,但自建厂以来,强烈的环保意识和巨大的资金投入,让新时代药业和周边村民一直和谐相处。如今,新时代药业不断发展壮大,但从厂区蜿蜒流过的温凉河,河水清澈,白鹭起舞,野鸭嬉戏……

  2002年,在临沂市费县新时代药业建设初期,就在环保方面立足高标准,投资3600万元建造污水处理中心,日处理污水3000吨,使污水达到淮河流域一级排放标准。2007年,再投9600万元建占地达100亩的大型污水处理站。2010年,又投资1.8亿元,建成了万吨污水处理站,并通过“淮河流域污水治理项目”的环保验收。

  巨大的资金投入,使得鲁南制药取得了《一种硫氰红霉素废水的处理方法》、《一种工业废水的预处理方法》、《一种抗生素废水的预处理方法》、《一种复合型无机高分子絮凝剂的制备方法及应用》、《一种微电解反应器》5个环境保护方面的中国发明专利。

  引进环保人才,组建专业环保科研团队。

  据了解,鲁南制药集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国家级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平台,建立了专业的环境保护科研队伍。下属子公司新时代药业成立了“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中心”,现有环境保护专业方向研究人员36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12名,建立了150多人的专业环境保护员工队伍。依托科技人才和先进的实验设备,研究中心已取得了芬顿法处理制药废水、中药渣产沼气综合利用等30多项研究成果,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项。

  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新时代药业就将环保作为主要评估标准,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不予立项。不断加大循环经济建设的资金投入,打造绿色企业,三废处理设施资金累计投入6亿多元,建设四座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的环保技改项目。利用萃取精馏法回收低浓度醋酸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和资源的循环利用,填补了我国在萃取法回收低浓度醋酸领域的空白。

  “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能依靠能源消耗来促进生产,更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鲁南制药要水清、天蓝、地绿。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治理环境污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谈及环境保护,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如是说。

  企业发展,环保先行。

  鲁南制药集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环保先行”的经营理念,牢固树立环保意识,从源头进行环境治理,大力推广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在规划建设新时代药业时,鲁南制药集团就注重保持原有自然地貌并依托山、河等有利环境,把建设“园林化、生态化、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药科研生产基地”作为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新时代药业自2002年开工建设以来,共投入绿化资金过亿元,新栽植各类苗木300余种200万多株,绿化饱和率达到98%,营造了人与自然、企业与生态环境的完美融合。新时代药业被授予“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

  在环境治理和节约能源方面鲁南制药集团走在了国内同行业的前列,先后被授予“临沂市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临沂市水污染防治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企业”、“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山东省“建设环境友好型十佳企业”等称号。

  鲁南制药把“环保、质量、安全”作为企业长青的基石。新时代药业“利用生物接触氧化法治理医药废水”项目被列为山东省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奖励资金项目,通过“淮河流域污水治理项目”等环保验收。几年来,新时代药业先后荣获“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等荣誉称号,成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