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图书馆人气“爆棚” 自习室一座难求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8月14日 14:01【评论0条】字号:T|T

  对于炎热的伏天来说,图书馆绝对是一个避暑、学习、“充电”的好去处。菏泽市图书馆自暑假以来,人气暴涨,每天早晨都有不少人排队等候开门,自习室更是一座难求,基本上开馆就被“秒杀”。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早起排队的主要是以中小学生为主,同时也有部分人是准备考研、考公务员的。

  市民排队等着进馆

  8月13日8时30分,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市图书馆,当时距开馆还有半个多小时,但正门和东门已经有不少人排队等候。记者粗略清算了一下,两个门加起来有六十余人。

  队伍中一位青年学生很有经验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9点正式‘放人’,你这个时间来差不多能有自习座位,要是再晚点儿,想都别想了。”

  “我和他爸平时上班比较忙,基本上早晨就把孩子送到图书馆看书,中午再接回家。这样,孩子也能静下心来学习。”一位送孩子的家长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基本上,八点半就已经有不少人排队等着入馆,主要还是学生为主,中老年人很少这么早来排队的。”

  “市图书馆周二到周日是每天早晨9点开馆,下午五点闭馆,平时没有这么多人,现在放暑假,一些中小学生,包括一些备考公务员、研究生的都来图书馆学习,基本上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队,早的八点就来等着了。”菏泽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入暑假以来平均每天的进馆人数突破6000人次,较平时多出近2000人次。

  自习室一座难求

  当日8时50分左右,市图书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正门和东门加起来有300余人在等候入馆。9时,图书馆正式开馆,排队的人蜂拥而入,进门的人就直接往2楼或者4楼的自习室跑。

  “很多人都是冲着自习室来的,一进门就得赶紧跑上去占位置,否则晚几分钟占不到位置就白起来这么早排队了。”到市图书馆学习的张荣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有的时候早来排队也没用,开门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挤到门口,没有排队的意识了,保安也会出来让大家排队,但并没有多少人听,都挤成一团。很多同学早早来排队,被这么一挤没占到位置,真是很不公平,”一位来图书馆看书的学生说道。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暑假期间,来图书馆学习的中小学生特别多,而自习室的桌椅数量有限,基本上开馆10分钟就坐满了,真是一座难求。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二楼南侧的自习室有60个座位,四楼的自习室有336个座位,两个自习室加起来有近400个自习座位。

  学习纳凉两不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自习室看到,前来学习的有小学生也有中学生、大学生,他们大部分自带书籍,有的甚至带来了自己的电脑和平板。

  “选择来图书馆学习,一是在这里有学习的氛围,再一个就是图书馆凉快还有免费的热水,我的同学都选择来这里学习。”在四楼自习室写作业的中学生王雨婷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一楼、二楼主要是借阅室,看书的市民基本上不会来特别早,提前排队的主要为了占自习室的位置。”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说,“为了确保自习室的秩序,我们要求不能为他人占位,人走物走。保安不断地巡查,对于占座的物品,我们会放到自习室的入口处。”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提醒说,排队的市民一定要遵守秩序,不要在开门的时候拥挤,避免发生事故,在自习室不要大声喧哗,而他们也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给市民提供一个更加整洁、舒适、安静的读书环境,让文明阅读成为风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