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棚改为百姓的幸福指数“加码”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8月14日 13:59【评论0条】字号:T|T

  棚户区改造并非简单地让棚户区居民从低矮简陋的平房搬进高大宽敞的楼房,而是通过棚改,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 “红利”,在住上新房的同时,腰包也跟着鼓起来。让棚户区居民安居乐业,这也是体现政府以人为本的民生理念。

  “好政策让我尝到甜头”

  8月12日上午,在菏泽中央公馆小区内的安置楼房内,70岁的耿良起老人在客厅内欣赏着电视里的戏曲节目,听到妙处,情不自禁地随鼓点摇头晃脑,一杯香气氤氲的热茶就在他的右手边。

  “我能够有如此惬意的晚年生活,多亏了咱们的棚改政策呀。”耿良起说,“看到客厅里的两台冰箱吗?今年耿庄片区棚户区改造,我将这些东西都搬了过来。”

  耿良起是一名退休教师,生活质量与他人相比并不差,可位于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耿庄社区的小院却不让他省心。

  “一到下雨天院里就积水,于是全家出动用沙袋在门口堵水,有时候社区工作人员也会过来帮忙。”耿良起说,耿庄社区第一期征收300户时,他的一处小院换了两套楼房,还置换了300平方米的商业门市。

  “由环境差的平房搬进了高大的楼房,这已经超出了自己的预期。现在楼房和门市出租出去,一年就能坐领十多万元的收入,如果仅仅是一套农家小院是绝对换不到这么多钱的。”耿良起乐呵呵地说。

  今年4月,耿庄社区列在棚改范围之内,1100多户居民房屋面临征收。尝到了棚改征收带来的“甜头”后,耿良起带头签协议并上交了另外一处小院的钥匙。“这次房屋征收,我和孩子商量后选择要了三套安置房,剩余面积换成了钱。”

  牡丹晚报记者全媒体通过采访了解,有很多棚户区居民房屋被征收后,会选择多套安置房,除自己居住外将其余楼房对外出租,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因为棚改,变得自信”

  在菏泽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肖楼社区一片被征收完的民房中,几台大型机械正伴着轰鸣声将房屋拆除。

  肖楼社区居民桑红旗,站在不远处看着自家的房屋很快变成了废墟,他的心情有些压抑,使劲抽了几口燃着的香烟。

  “毕竟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有太多的不舍。”说完,桑红旗又抬头看了几眼还没有移走的一棵柿树,树上结满了绿色的柿子。

  桑红旗和孩子的小院置换了4套安置楼房,这样的结果让他非常满意。“肖楼社区开发后,位置优越,房价会跟着增值,手中一些看不到的财富也会增多。”桑红旗说,现在有很多熟人称他为“桑百万”,他并不排斥这样的称呼。

  王张喜是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的一名保安,但他在保安队伍中“身价”是最高的。

  “以前住的房屋遇到雨天就漏水,后来所在的桂陵社区纳入棚改项目,我用小院换了两套137平方米的楼房后还领了一些钱。”王张喜说,自己作为一名保安,住着楼房而且小区位置比其他人都要好,通过棚改带来的实惠让他在工作中非常自信。

  集体资产给居民带来福利

  居住在棚户区不用交任何物业费,如果搬进小区楼房是不是会增加居民的负担?

  “为了解决居民因棚改而增加的一些费用,在安置时会给每户20平方米的商业门市,通过出租或出售这个门市完全能解决居民住楼房后所要付的其他费用。”肖楼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刘武甲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通过棚改也增加了社区集体资产,让社区居民过上幸福生活。

  菏泽开发区的和福祥小区是棚改先建后拆的项目,是由3个社区的5个自然村组成的安置小区。社区内的资产、道路、河渠及其他基础设施,共置换了56套沿街商铺,面积大约有8116平方米,通过出租这些门市,完全能够支付居民的物业费用,小区里面的各种配套设施的维修、绿化等花销,也不让居民摊一分钱。

  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桂陵社区居委会在两年前还没有一个固定场所,如今在御河丹城小区内却有了一个1000平方米的办公楼。

  “棚改前社区居委会临时安置在学校的三件房屋内,桌椅都是用砖临时支撑,后来实在没有办法,居委会党员干部开会就安排在我家。”该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韩童景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棚改,桂陵社区扩大了集体资产,经与开发企业的协商拿到了6000平方米的商业门市,居民在安置小区内先免收三年的物业费,通过出租门市所得的收入,给社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慰问金,还为他们办理了意外险,社区居民子女考上大学也能得到社区的奖励。

  “我们社区没有耕地,以前主要靠外出打工和种植牡丹为主,居民生活非常贫困。如今通过棚改,安置小区御河丹城物业公司里面的员工75%以上都是我们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韩同景笑着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