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7万亩油用牡丹进入“收获季”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8月9日 15:03【评论0条】字号:T|T

  8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牡丹区工业园内的麟源牡丹公司,其大型仓库里堆满了收购来的牡丹果荚。

  “截至目前已经收了600吨牡丹果荚,基本完成了我们的收购任务,下一步将收购牡丹籽。”麟源牡丹公司总经理王连岗对记者说。记者看到,这里的牡丹果荚都均匀地平摊在地上。“捂一段时间后,牡丹果荚将转化为牡丹籽。”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工作人员口中的“捂”,在“中国牡丹油之父”赵孝庆口里变成了“后熟”。“采摘牡丹籽要把握时机,太早了牡丹籽不成熟,太晚了牡丹籽又会炸裂在地里。”赵孝庆说,“采摘牡丹籽一般选择九成熟的时候,收获后再存放后熟。”他解释说,采摘后的牡丹果荚通常平摊存放一周左右,这段时间内,牡丹籽能充分吸收荚壳上残存的营养,并进行水分蒸发。“随着水分蒸发,荚壳逐渐干瘪,然后自然开裂,牡丹籽从中成功脱落。”赵孝庆说。

  脱离黑色的荚壳,一粒粒牡丹籽便如同黑色的精灵,彻底完成了从农田到仓库的时空穿越。

  在菏泽神农牡丹产业园的牡丹籽油生产车间,随着机器的运转,一瓶瓶金黄色的牡丹籽油走下灌装生产线,走向百姓餐桌。

  从种子到油,多少粒牡丹籽才能产出一克油?闻听记者询问,赵孝庆略加思索,便给出了答案:“观赏牡丹由于产籽量小,大约需要100朵花才能产出一克油。就油用牡丹来说,大约25粒牡丹籽产出一克油。”

  春华秋实,理论上一朵牡丹花可以产生一颗牡丹果荚,但事实上其转化的过程异常艰难,其间充满了太多的未知数。如果营养跟不上,如果授粉时遇到了大风、大雨,从花到籽的转化便会随时中断。“牡丹是异花授粉,过程相对复杂,比如10年株龄的油用牡丹,一般可以开放50朵花。如果授粉跟不上,最后可能一颗牡丹果荚也结不出。”赵孝庆说。

  说起牡丹籽油,菏泽人如今已经不再陌生。其实早在20世纪70年代,菏泽当地农民就已经知晓牡丹籽中含 “油”,困难时期个别花农曾试榨过牡丹籽油,却因技术限制最后不了了之。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牡丹籽因为“无用”往往是作为牡丹花的副产品出现的。

  “牡丹梦连着菏泽梦”,在菏泽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悬挂着这样一幅书法作品。其实,每个菏泽人心中都有一个牡丹梦。渴望创新、不走寻常路,是融入菏泽人血液里的特质。寂寞的牡丹籽在默默地等待一个机缘,等待一个人的出现,这个人便是赵孝庆。2011年3月,经过多年实验后,牡丹籽油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

  看似传奇的故事背后是科研成果的支撑。据介绍,牡丹籽油含有独特而丰富的α-亚麻酸、不饱和脂肪酸、18种氨基酸、角鲨烯等数十种珍稀成分。经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牡丹籽油α-亚麻酸含量高达42%以上,是 “液体脑黄金”橄榄油的60倍。

  蔚蓝的天空飘着洁白的云朵,下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油用牡丹,8月6日,在牡丹区小留镇瑞璞油用牡丹示范基地,多名工人一字排开正在紧张地采摘牡丹籽。只见他们不断地摘下牡丹果荚,再放进胸前的编织袋中,动作熟练敏捷。放眼望去,牡丹植株上结满了一个个如同“海星”一样的果荚,剥开荚壳,便露出了一粒粒黑色的牡丹籽。牡丹籽质地坚硬,闻起来没有什么气味。

  谷雨三朝看牡丹,立秋时节收种子,几乎是牡丹自然生长的“铁律”。“现在是采摘牡丹籽的最佳时期,你看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花农赵弟敏一边忙碌一边对牡丹晚报记者说。“立秋时节采摘牡丹籽,是几百年的‘老黄历’了,早了不成熟,晚了种子容易脱落。”在“牡丹油之父”赵孝庆看来,立秋前后是采摘牡丹籽的黄金时期。自7月下旬以来,我市牡丹区黄堽镇、小留镇,定陶区半堤镇,曹县闫店楼镇,东明县菜园集镇、武胜桥镇等油用牡丹种植基地渐次进入牡丹采籽期。

  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研究员刘继国介绍,今年菏泽约有7万亩油用牡丹进入采收期,预计产籽量在6000吨左右。

  牡丹晚报记者采访得知,在目前牡丹籽油的提取中,一般通过压榨的方式。经过科技的发展,牡丹籽油提取工艺在逐渐进步,榨油率也在一步步提升。

  通过提取工艺的改进,一粒粒比金豆子还金贵的牡丹籽,经过除石除磁、仁壳分离等预处理,采用高纯度精榨提取方式,最后奉献给普通消费者的便是“液体黄金”——牡丹籽油。这种让习近平总书记 “长了见识”的牡丹籽油,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保健食用油。事实上,菏泽神农牡丹产业园新上的机器设备,不仅可以提取牡丹籽油,而且可以提取牡丹壳油。

  牡丹籽油的问世,让曾经百无一用的牡丹籽变成了“香饽饽”,菏泽牡丹产业也开启了从花香到产业的“蝶变”之路。但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产业的形成离不开企业支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运营,市场则靠产品“突围”。毋庸讳言,从牡丹籽油知名度的提升到市场的推广,对菏泽人来说,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产业链循环中,牡丹籽油的国内销售和出口都面临不小的难题,目前市场需求量太小。”王连岗对记者说,“这一方面和牡丹籽油价格居高不下有关系,另一方面和产品知名度有很大关系。”“牡丹籽油市场前景很好,但需要慢慢推广,市场需要逐步打开,比如橄榄油的市场推广也用了多年时间。”对于牡丹籽油产业的发展前景,赵孝庆满怀信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