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高空充电”,小区乱拉电线成“蛛网”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8月1日 14:46【评论0条】字号:T|T

  如今,我市的电动车越来越多,一家有几辆电动车的大有人在。在电动车普及的今天,充电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关注的问题。对于有储藏室或者车库的业主,自然是选择在自家储藏室或车库里充电,这样既方便又安全。但是,对于一些没有条件的业主来说,每天充电就成了头疼的大问题。

  7月31日,家住菏泽天华·交通家园的张女士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反映,小区里虽然有固定充电的地方,但私自扯电线充电的业主依然很多,她担心出事故。

  针对张女士反映的现象,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天华·交通家园小区项目部经理徐雷。

  徐雷介绍,该小区的确存在业主高空抛线充电的现象,为此他们专门安装了固定充电桩,但是效果不好。“我们多次劝说业主不要高空抛线,让大家在充电桩充电,但是很多人都不听。”徐雷说,针对车棚里的“僵尸车”,他们将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文件进行处理,将车棚腾出来,供业主充电时使用。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内设置了两轮电动车、三轮车、四轮车固定充电的地方,但是业主利用率并不高。为此,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很无奈。

  徐雷说,尽管小区没有发生因电车充电而引发火灾的事故,但他们也不敢放松警惕,时时引导业主使用固定充电桩。

  针对高空抛线充电的现象,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杨海亮。

  “扯线充电的安全隐患不可忽视,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会与墙角发生摩擦,而且还要面临风吹日晒雨淋,磨损非常大,漏电概率很高。”杨海亮说,漏电的电线碰到在阳台上晾衣物的业主,或玩耍的孩子,很容易发生意外。另外,因为电动车充电而引发的火灾年年都有,充电一般集中在晚上,现在正值雨季,一旦发生漏电或短路很难被发现。“在一些小区试点的充电桩,既可以方便业主充电,又比较安全。”杨海亮说。

  7月3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天华·交通家园小区,发现从高空抛下的电线随处可见,有从3楼、5楼扯下来的,还有从15楼抛下来的。正在为电动车充电的董女士说:“小区里很多人都是从自家的窗口拉出电线充电,不用时将屋里的电源拔掉就行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一些住户从窗台或者阳台将插板伸出并吊在空中,然后给电动车充电。通过现场走访,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这种现象很普遍,有的单元楼上的电线就像蜘蛛网一样密集。

  “小区里的电动车很多,回来晚了停车的地方都没有更不用说充电了。”业主邓先生说,针对小区业主从高空抛线充电的方式他虽然反对,但也表示理解。

  “每次在阳台上晾晒衣服,都能看到电线从上面垂下来,下雨天也不收。”业主张女士说,一下雨她就担心那根电线会漏电。

  张女士介绍,很多居民晚上就把电动车停放在楼下,一充就是一整晚,第二天直接拔掉插头就走。有的人把插头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而有的插头就直接放在地上。张女士很担忧附近的小孩在玩耍时,会有触电危险。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我市多个小区走访,发现多层小区的住户高空抛线充电的现象相对较少,而高层小区尽管部分小区内有充电桩,但高空抛线充电的现象很多见,密集处可多达10根线。在菏泽中央公馆小区,高空抛线的现象让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大开眼界。该小区24号楼前停放了不少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四轮车,尽管是白天,但每个单元的电线都不少。部分“有心”的业主,将电源插座放在避雨处,或者用塑料袋、饮料瓶包裹起来,防止雨淋。而更多的,是电源插座直接悬在半空中,楼外的电线更是任由风吹雨打。

  当日,针对张女士反映的高空抛线充电问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机采访了天华·交通家园小区的几位业主。

  “我的电动自行车一

  般都是搬到家

  里充电,但是乘

  电梯上下楼很麻烦,有时还会遇到电梯坏了的情况,电车在楼上无法搬下来。这不,我见邻居都从家里扯线充电挺方便,也买了20多米的线,从7楼放下来。”业主邢女士说,这样虽不用担心电梯坏了,但又怕车子不安全。

  “我家的储藏室在地下二层,从那扯线不现实,而从六楼的阳台处将线放下来很方便,充电完成就将线收起来。”小区业主刘先生说,很多像他一样从高处扯线充电的业主也是没有办法,电瓶车不充电没法用,小区车棚里能充电,但放满了车辆,根本排不上号。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业主都知道从高空抛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但也是出于无奈才这么做。而且,很多人都这样做,大家也就 见 怪 不 怪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