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交通去年发生暴力抗法40余起 执法环境待改善

来源:大众网2017年6月29日 20:24【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菏泽6月29日讯(记者 苏龙生)交通执法人员是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他们却经常无法“守护”自身安全。去年菏泽全市发生暴力抗法行为40余起,但4月11日发生在成武县交通运输监察大队的一起暴力抗法事件性质恶劣,受到社会关注。上周三,最后一名在逃人员周某被抓获,3名涉案人员全部归案,但一线执法人员面临的执法环境,仍急需改善。

  涉事车主法制意识淡薄,借酒劲殴打执法人员酿祸

  2017年4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成武县交通运输监察大队接辖区群众举报,S346大田集路段有车辆涉嫌超载及无证运输。接到举报后,队员陈帅、宋青、王富帅、刘兴伟等4人组成执法队,立刻驱车前往,上午11点左右,执法队到达事发现场。

  经查,涉事车辆为一辆满载煤矸石的双驱动6轴铰接列车,车牌号鲁H—R6071、鲁H—1S93。在检查过程中,该车不能出示鲁H—R6071陕汽牌重型半挂牵引车及鲁H—1S93挂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员陈某某无法出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和本人驾驶证。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执法大队采取暂扣车辆的处理。

  但惊人的一幕出现了。“我们出示执法证后,要求暂扣车辆,结果驾驶员陈某某和随车人员不但不配合,反而锁上车门离开了现场。”宋青告诉大众网记者。半个小时后,一位自称是车主的男子周某驾车来到现场,询问执法人员如何处理被拦下的货车。“按规定先称重,发现超载后再进行处罚。”执法人员说。周某听完执法人员介绍完处理流程后,驾车离开了现场。

  但在3个小时后,更加惊人的一幕出现了。当天14时左右,周某带领两名青年再次来到现场,要求执法人员归还车辆。“他们满身酒气,刚开始是对我们辱骂,然后开始动起手了。”陈帅说,“我们为避免矛盾升级,让执法人员上了执法车,没想到这些人拉开车门就对我们撕扯殴打,执法记录仪也被撕扯掉。”

  执法记录仪被撕掉之后,另一队员宋青用手机拍下当时周某带人暴力抗法的画面。大众网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周某等人对执法人员先是恐吓辱骂,紧接着动手打人。

  去年全市发生暴力抗法40余起,成武涉案人员被处30日刑拘

  下午14时10分左右,眼看事态有升级趋势,宋青拨打110报警。20分钟后,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周某和一名打人者被带走。按照相关规定,他们被刑事拘留30天。另一打人者周某逃跑,被网上通缉,上周三,周某在济南被铁路警察抓获。而涉事车辆因存在超载和没有道路运输证的问题,依据相关法规,被处6000元罚款。

  “听到执法队员遇到暴力抗法被打后,我很震惊也很气愤,像这样在光天化日之下殴打执法人员的行为之前没有遇到过。”成武县交通运输监察大队大队长陈建东说。不过让他欣慰的是,在事发现场,执法人员做到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树立了良好执法形象。

  菏泽市交通运输局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晋本义告诉记者,现阶段部分车主及司机法制意识不强,一线执法队员经常面临各类突发事件。仅去年,菏泽全市发生的暴力抗法行为就达40余起,但成武发生的此起暴力抗法社会影响恶劣,比较罕见。“此事应该给车主及司机敲响警钟,暴力抗法性质恶劣,一旦核实必将受到严惩。同时也呼吁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为执法人员打造一个安全的执法环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