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抢收过期 大量未提蒜薹被“剃头”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5月10日 15:52【评论0条】字号:T|T

  持续一周有余的抢救蒜薹行动,终于在蒜薹渐渐纤维化发硬后宣告终结。面对蒜田内大量未被采摘的蒜薹,为不影响将于20余天后成熟的蒜头生长,蒜农们纷纷采取机械式粗暴剪除“蒜薹冒”的方式,减损保收。

  疯狂“剃头”实属无奈之举

  “嗡嗡....。.嗡嗡....。.”5月9日,牡丹晚报记者来到巨野县大谢集镇侯庄村外大蒜种植集中区域时观察到,前几日还人声鼎沸的蒜地里,此时却不时传出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

  “蒜薹已经老得不能吃了,提出来也没什么意义;如果置之不理,又将对大蒜生长产生严重影响;再加上人手严重不足,现在只能用打草机快速将蒜薹顶端的‘蒜薹冒’剪掉,尽量减少损失。毕竟是自己辛辛苦苦种植出来的,用机器打掉,看着就心疼啊!”该村蒜农侯宏斌无奈地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相继走访了巨野县大谢集镇、陶庙镇部分大蒜种植较为集中的蒜区,发现虽然仍有部分蒜薹没能及时完成采摘,但绝大多数蒜农已开始采取用剪刀剪、手拽、打草机割等相对“粗暴”的方式使蒜薹停止生长,以保证植株对地下大蒜的供养。

  据了解,相似场景在成武县大田集镇、白浮图镇,牡丹区王浩屯镇、何楼镇等大蒜种植区也在上演。

  对此,市牡丹区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陈永发告诉记者一个秘诀,希望通过本报告知蒜农:“我家里曾种过多年大蒜,也有蒜薹不能及时采摘的时候,不过只要将蒜薹冒剪掉,就既能保证大蒜的正常生长,又能让蒜薹在植株内始终保持清脆爽口,即使将来挖出大蒜,被剪了冒的蒜薹依旧能吃能卖。”

  部分新蒜上市2.5元,老蒜弥坚“6元线”

  相对蒜田里的“水深火热”,市区农贸市场上的蒜薹价格却从前几日的每斤0.6元、0.8元上涨到每斤1元左右。

  “新鲜蒜薹即将下市,市面上再卖就是冷库蒜薹了。随着冷藏成本增加,蒜薹价格上涨也在意料之中。毕竟,冷库蒜商对价格的可控性较强。而且估计后期蒜薹的价格还会继续回温,但应该不会超过去年同期的价格,因为今年的储备量要比去年多太多了。”巨野县董官屯镇新世纪冷库承包人孙凯告诉记者。

  当日11时许,在菏泽丹阳农贸市场,来自牡丹区何楼镇雷庄村的蒜农雷雨梅正在向市民兜售新鲜大蒜:“两块五一斤,刚刚挖出来的新大蒜,吃着绝对爽口。”

  采访中,雷雨梅告诉记者:“今年,我家种了10亩大蒜,现在地里的蒜薹已被剪掉扔了。考虑到等鲜蒜大量上市价格肯定不会理想,我就提前挖出来一些,趁价格还行赶紧卖掉。其实我们心里也没底,不知道现在卖合不合适,但被蒜薹价格闹得实在不敢抱太大希望了。”

  随后,记者在市区其它几个人流量较大的农贸市场也看到了售卖鲜大蒜的蒜农,他们选择提前售卖的原因与雷雨梅相似。

  相较被出于无奈的蒜农提前挖出售卖的鲜大蒜,从去年冷藏至今的老蒜却一直坚守着每斤6元的底线。

  “别看老蒜还是很贵,一头差不多1元钱了,市民买蒜,大多还会选择老蒜,毕竟老蒜的辛辣够味是新蒜无法替代的。但随着今年新蒜的即将大量上市,老蒜也面临着部分市场冲击,所以价格也从上个月初的每斤9元降了近三分之一。”和平便民农贸市场菜商柳文洪向记者分析道。

  行情预测不容乐观,资深蒜商支招规避风险

  对于蒜农最为关心的新蒜上市价格,记者采访了多位蒜农、冷库负责人及农业局相关专家,他们均表示,今年新蒜收购价格会比去年大大缩水。孙凯也表示:“去年的新蒜收购均价在每斤2.8元左右,估计今年的价格不会突破2元大关,再精准点可就无法预测了。”

  作为自己大面积种植大蒜的冷库承保商,孙凯还表示,纵观近十多年来“蒜经济”的起伏史,蒜农作为最底层的一环,是最直接关系到大蒜丰收情况也最辛苦的劳动者。但同时,在整个“蒜经济”的大环中他们也是最薄弱的一环,一是防范、规避风险的意识较弱,或抱有很大的侥幸心理;二是始终没能在全市形成一个有政府身影的类似“大蒜协会”的有力组织,来“对抗”掌握着整个“蒜经济”大权的大蒜商的“剥削”。

  孙凯建议:“比如说,杭州蒜薹4元一斤,咱们这边的蒜农就不能组织起来拉过去销往外地吗?但我看到的是绝大多数蒜农会将蒜薹、大蒜送往本地冷库或者金乡进行售卖。同时我市的大蒜深加工产业也有待很大程度的品牌、战略提升。不管是大蒜,还是其他农作物、经济作物,看天吃饭、依商种植均不是长久之计,只有自身抱团取暖强大起来,才能有效抵抗市场风险、人为风险。”

标签: 菏泽 蒜薹 剃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