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冲刺“创城” 商业街区咋还在拖后腿?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5月4日 14:36【评论0条】字号:T|T

  商业街区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与居民生 活、消费最为密切的区域。作为城市人口最为集中的地段,一些城市顽疾在商业街区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创城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也十分集中。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连日走访菏泽城区东方红大街、三角花园、步行街、解放大街、和平路等多路段的商业街区发现,在密集的创城督导和集中整治下,多处地段干净整洁已初见成效,但仍有一些顽疾未能根除,如何避免商业街区再次成为测评零分项,已成为当下创建阶段的关键。“脏乱差”现象仍不少

  昨日,在市东方红大街北侧的牡丹商业广场步行街上,67岁的环卫工人张凤兰在清扫街道上的垃圾,纵然街道不足百米便有一个垃圾箱,但大街上的塑料袋、纸屑仍随处可见。由于不少机动车乱停乱放,张凤兰不时地要佝偻着身子,扫出车底下的垃圾。这个仅有四百米长的步行街,张凤兰每天要走数万步,清理18箱垃圾。

  “五一假期,步行街上的垃圾特别多,路面上到处都是,很多行人和附近的商户不能自觉地做到垃圾入箱。一些卖菠萝的商贩随手把菠萝皮削到路面上,我提醒他们时,还发生争吵。”张凤兰很无奈地说,她只能一遍一遍地清扫。

  “脏”只是商业大街的乱象之一,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更是突出,对照测评标准,几乎没有一条街达标。在东方红大街上,几乎每家商贩都把自家的摊位摆到街道中间,原本就狭窄的道路因此变得更混乱、更拥挤。偶尔驶进来几辆机动车,立刻造成拥堵。更有甚者,不少车辆在这段区域内,见缝插针寻找停车处,使本就拥挤的空间变得更为逼仄。

  市解放大街曹州路南段是老城区有名的“塑料街”,城区居民生活用品的选购多数源于此。这几年,这条闻名的街道也与东方红大街一样,成了占道经营的“重灾区”。摊位、帐篷沿街摆放,机动车占用盲道、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塑料街的拥堵成了“家常便饭”。

  “颜值”提升还需要“文明”潜移默化

  对商业大街的整治,我市采取的行动早已不是首次,尤其是对市东方红大街,几乎年年治理,但效果甚微,提升商业大街的“颜值”为何这么难呢?

  “这条不足500米的商业街,拥有近700户商家,涉及到牡丹区东西南北城四个办事处,每天的人流量数以万计,每天的垃圾上百箱清理,无论是工作量还是管理模式,都是力不从心。”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牡丹区大队东方红大街中队中队长李强说,“为了方便管理,由城管行政执法支队牵头,各个办事处协调,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但是治标不治本。”

  据介绍,在集中创建阶段开始后,执法部门便对沿街商户挨家挨户发放 《文明手册》、《门前三包》等宣传册,并要求商户对自己门前卫生、经营责任制落实进行签字,要求临街门店将垃圾收集,放到环卫部门统一设置的垃圾容器内,同时自觉不占道经营。“对于东方红大街的夜市,我们要求冬天下午2点后出摊,夏天要在4点后出摊,并且不能下路沿石,不能进人行道,但一些商贩总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罚也罚不了,总是反弹。”李强说,“东方红大街面临规划改造,改造后或许能根治此类问题,但在改造前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不太现实。目前,最简单最务实的办法是加大宣传,让‘创城’深入人心,执法人员不定时巡逻、检查,让每一位商贩、市民能够自觉遵守。”

  文明,不该是“束之高阁”的高大上,而应该是潜移默化之后的“平易近人”,每一位公民提高自身素质,杜绝乱扔乱画、乱停乱放,城市顽疾自然迎刃而解。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