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最美小吃店老板”黄苹:为老人义务理发10余年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4月20日 15:43【评论0条】字号:T|T

  40岁的黄苹是牡丹区马岭岗镇黄楼行政村人,在菏泽城区经营一家小吃店。每周一下午,她都会准时来到市丹阳路上的幸福馆家为老人免费理发,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除此之外,她还登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为了能给更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方便,她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和20多个微信群里发布免费为老人理发的消息。

  “为老人理发,我很高兴”

  4月1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见到黄苹时,她正为老人理发。只见她眼神专注、手法灵活,不到10分钟,老人的新发型就完工了。“小黄,你的手艺真不错,比我在理发店花钱理得都好。”每当听到老人夸赞她的手艺,黄苹就十分开心。“以后头发长了,直接跟我说一声就行,我随时过来!”黄苹笑着说。

  “我母亲就喜欢让小黄理发,谢谢她这么热心地为老人服务。”王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她的母亲年龄大了,平时不喜欢去理发店,这一年多来,都是黄苹为老人理发。“这个孩子太热心了,不管刮风下雨,每周一都来,我们都很喜欢她。”李大爷说。

  知道记者要来采访黄苹,很多老人专门过来表达对黄苹的感谢。老人说,现在的理发店装修得很豪华,年轻的理发师大都不愿意为老人理发,而黄苹不但免费为老人理发,还那么用心,他们都很感动。

  4月1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剑桥公馆小区。黄苹要为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理发,而这项工作她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总感觉我和老人有着不解之缘,为老人理发让我非常开心。”当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问起黄苹为老人免费理发的原因时,她如是说。

  黄苹18岁时不顾家人反对,选择学习理发技术。1998年,她在菏泽城区开了一家理发店,生意很不错。偶然的一次机会,黄苹得知理发店附近有位老人行动不便,她便抽空主动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那时候只是感觉老人不容易,我去理发是件很容易的事。”黄苹说,自那以后只要有顾客提及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她都会主动上门。

  黄苹和父亲感情深厚。自父亲生病,她就将理发店关闭,一直守着伺候父亲。2008年父亲去世后,她一度消沉无心工作。2010年,渐渐释怀的黄苹干起了老本行,但没有成功,便经营了一家小吃店。

  虽然理发店关闭了,但免费为老人理发的工作,黄苹一直没有间断,不知不觉,这一干就是十多年。“我有理发的技术,下午也有时间,可以为需要理发的老人服务,我感觉很充实。”黄苹说。

  “帮助他人,是一种快乐”

  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黄苹就会尽自己所能帮一把。

  黄苹经营着小吃店,只要遇到乞讨的老人,她就会把老人请到店内,为老人下一碗热腾腾的面。这样的事儿,黄苹已记不清做过多少。

  有一次,黄苹遇见一位独腿老人坐在路边,担心他吃不饱就给他买了很多包子,还帮她理发。在交谈中,黄苹得知老人是河南人,家里无人照顾他,便一直在菏泽流浪。“我愿意给他买回家的车票,并且给他些钱,可是老人不愿意回家。我见他行动不便就给他买了副拐杖。”黄苹说,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没见过那位老人。

  像这样帮助老人的事情,黄苹做了许多。“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并不需要刻意去做,只是搭把手的事儿,我感觉没什么。”黄苹说,作为一名义工,她也经常参加一些贫困儿童募捐活动。

  黄苹是一位非常孝顺又热心的人。采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她的爷爷生病住院,她就放下生意一直守在老人床前。而她的姑姑患有精神分裂症,离婚后一直跟着她生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