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牡丹花瓣入蜜馅 春风十里不如你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4月17日 14:28【评论0条】字号:T|T

  牡丹花开游人醉。大好春光,约三五好友赏花,品尝牡丹美食,岂不乐哉?刚刚过去的周末,菏泽多个牡丹园游人爆棚,园内都可以看到牡丹糕、牡丹茶、牡丹油的销售处。虽说牡丹花瓣可食用已是古已有之,可畅销海内外的牡丹糕点类食品是如何炼成的呢?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牡丹花瓣入馔,古已有之

  以牡丹鲜花为饮食,其历史甚为久远。

  商初宰相伊尹精通烹调之术。《吕氏春秋·本味篇》就引用他的话说:“菜之美者,昆仑之苹,嘉木之华(花)。”

  唐代则出现了各种以鲜花为食材的糕点,已经有牡丹饼、菊花饼、松黄饼、芙蓉饼等鲜花饼(花糕)的记载。据史料记载,这些花糕的做法有很多种,有水面加蜂蜜、花粉蒸制的,有加牛羊脂、牛羊乳加工后的花瓣、花朵烤制而成的等。据史料记载,唐代帝王都有喜食花糕的嗜好,经常拿花糕赏赐群臣。《山堂肆考·饮食·卷二》中提到,武则天常令宫女采收花粉制作花精糕,分赐群臣。

  由于发酵技术的普及,牡丹之类的鲜花饼在宋代更为兴盛。

  “虽说我国古人对鲜花食品已经有了很深的研究,但到了近代却又落后了,有些发达国家对鲜花食品的喜爱已远远超过我们。”菏泽开发区蓝天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公祥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鲜花食品目前被认为是21世纪食品消费的新潮流,其色艳香鲜、风味独特、营养价值高且全面,由于鲜花对环境敏感,受环境污染的机会少,正常发育的鲜花可以说是真正的绿色食品,是现代人追求食品天然化、营养化的佳品。”

  上等牡丹鲜花做蜜馅,可做成十余种口味糕点

  每到春暖花开时,都是杨公祥最为忙碌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牡丹糕点订单会源源不断地抛过来。“这个阶段,既需要收购大量的牡丹花瓣,还需要应对全国各地的订单。”他说。

  按照做牡丹糕点的要求,做食品所需要的牡丹花瓣要挑选凤丹、花王等口感好、带有甜味的上好牡丹花为原料。“在牡丹完全盛开的时候,那些最能‘招蜂引蝶’的牡丹则可视为做牡丹食品的好原料。”杨公祥说。在这个季节,公司需要收购300多吨牡丹花瓣用于储存、制作,黄花牡丹价格最高,可达到14元钱一斤。

  收购来的牡丹花瓣会经历不同的境遇,从而形成不同口味的食品。制作牡丹糕点前,首先经过清洗,清洗过后的牡丹花瓣会被放入糖、蜂蜜等,进入发酵阶段,一般情况下需要发酵3个月以上,发酵后便成为牡丹蜜馅,这是制作牡丹糕的核心原料。“这类蜜馅,可以通过加入不同的豆类,或者大枣等添加物,制作成不同口味的牡丹糕、牡丹饼。”杨公祥说。上等面粉和好,就进入了全自动生产线,包馅、烘烤,15分钟便制作完成。

  据了解,该公司研发人员已经研发出各类牡丹口味糕点十余种,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价值高。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制作以牡丹鲜花为原料的各类糕点厂的程序都差不多。

  销售遍及海内外,研发新产品成主攻方向

  目前,菏泽生产的牡丹糕点类食品不仅在菏泽颇受欢迎,而且远销海内外。据介绍,菏泽已经从最初的制作牡丹形状的“牡丹糕”,转向了真正意义上的牡丹花瓣糕点,也从最开始的贴牌生产到塑造自有品牌转变,并且以科研为核心,提升竞争力,在鲜花食品研发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

  “每年,我们都能接到中国佛教协会、中铁驻非洲公司等单位的订单,牡丹糕点类食品每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千万元。”杨公祥说。订单越来越多,杨公祥与公司员工却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新产品的研发方面。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建立了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对新产品的开发研制。“目前,我们正在做一项关于牡丹籽胚胎的科研项目,想从这方面研制一些营养保健价值更高的产品,具体细节还在等待科研成果。”杨公祥说。

  从目前来看,菏泽牡丹的种植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最好阶段,牡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而且助推了菏泽牡丹产品延伸升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企业发展的最大后劲,随着牡丹产品的进一步优化,必将形成菏泽一道最有特色的产业带。”杨公祥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