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丹阳立交桥是否该设立非机动车道?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4月10日 14:22【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拥有三项世界纪录的丹阳立交桥竣工通车,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也提升了菏泽的城市形象。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尽管丹阳立交桥没有设立非机动车道,但不少市民仍然把电动车、自行车骑上大桥,与机动车争道,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立交桥上,违规通行的真不少

  丹阳立交桥作为连接菏泽主城区和开发区的黄金交通纽带,通车后有效缓解了市长江路、黄河路、中华路等道路交通压力。

  4月9日,牡丹晚报记者在丹阳立交桥上看到,有很多非机动车在桥面上穿梭通行搭了一把“顺风车”。

  当日10时20分,牡丹晚报记者以主桥梯道口位置观察,一分钟内通过该观察点的机动车辆为40辆、步行2人、非机动车28辆,其中四轮电动车13辆、三轮电动车5辆、两轮电动车7辆、自行车3辆。

  当天19时05分,在同一观察点,牡丹晚报记者看到,通过的机动车辆有19辆,非机动车辆有14辆,而步行人数增加到了11人。

  “明明丹阳立交桥桥面上只设了机动车道,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非机动车通行呢?”私家车主何先生坦言,丹阳立桥通车后虽然增加了一条出行道路,但驾车行驶在桥面上并不算很舒心,“有很多非机动车抢占机动车道,感觉像在小街道一样,开车提心吊胆。”

  图方便,成非机动车上桥“借口”

  明明丹阳立交桥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非机动车通行呢?

  驾驶电轿带着孙子刚刚从丹阳立交桥下来的王先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他家在菏泽阳光新都小区居住,出了门上丹阳立交桥进城非常方便。

  “不走丹阳立交桥去城区,最近的便道是走何楼涵洞再去丹阳路,需要绕很大一个圈子。”王先生给牡丹晚报记者算了一下“账”,从家开电轿到人民路与丹阳交叉口,绕行需要十几分钟,而直接走丹阳立交桥用不了5分钟。

  在丹阳立交桥上还有不少骑自行车的市民,其中一位李先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骑自行车上桥时比较吃力,可到了主桥顶端下桥那是 “一路狂奔”。“下桥时不用蹬一下车,利用惯性,车子就能直接走到红绿灯位置,速度非常快,感觉很刺激。”

  非机动车行驶在只设有机动车道的丹阳立交桥上,有没有考虑过安全问题?很多驾驶非机动车的车主对此问题根本不屑。“我们各行其道,机动车又不能往我们身上撞,只要注意点就不会有事。”很多市民这样回答。

  立交桥成了“观光桥”?

  经过三年多的期盼,丹阳立交桥的竣工确实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而桥面上的亮化工程以及小花箱绿化又将丹阳立交桥打扮得更加迷人。

  3月29日下午,丹阳立交桥通车前,曾面向社会开放了半天时间,但不少市民认为这短短的半天时间根本没有满足大家的需求,反而激起了更多人要登上丹阳立交桥的欲望,把连接东西的交通枢纽当成了游玩和锻炼的“景观桥”。

  “丹阳桥开通第一天晚上,很多市民像赶庙会一样一拨一拨步行来到桥面上,而且停留在机动车道上拍照留念。”在丹阳立交桥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更让他们感觉不可思议的是还有很多影楼竟然在丹阳立交桥上拍摄婚纱照。

  牡丹晚报记者通过连续几天的观察,发现市民在丹阳立交桥上步行主要集中在晚上和早晨,这些人多在丹阳立交桥周边居住。

  因为市民在丹阳立交桥上停留,也让一些种植的鲜花遭了秧。在丹阳立交桥北侧,牡丹晚报记者看到有很多小花箱内的鲜花被人连根拔起,有人甚至将拔掉的鲜花放在隔离栏上。

  桥上能否设置非机动车道?

  丹阳立交桥上既然有很多非机动车在通行,相关部门能不能考虑划出一条非机动车道,市民出行便捷的同时也解决了安全问题?有不少市民提出这样的询问。

  牡丹晚报记者从施工单位获悉,丹阳立交桥受一些因素限制坡度较大,从规划设计方面来看,不应设置非机动车道。

  另外,丹阳立交桥作为连接菏泽城区与开发区的主干道,通行后车流量非常大,加之桥梁坡度大、行车视线差、车流速度快,非机动车上桥十分危险,尤其是雨雪天气,路况更差,危险也会更大。

  交警以及负责丹阳立交桥管养的市政部门均明确表示,丹阳立交桥不适合非机动车通行,不会设置非机动车道。

  另外记者获悉,丹阳立交桥辅道近期将完工,而位于附近的桂陵路、八一路即将打通,丹阳桥以北的八一路铁路涵洞也将开通,再加上现有的何楼铁路涵洞,完全可以满足非机动车的通行。

  那么,非机动车和行人上丹阳立交桥就听之任之吗?牡丹晚报记者得到的答案是,肯定会管理的。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市区大队大队长张俊福表示,当前对丹阳立交桥非机动车主要以疏通劝导为主,但不排除采取处罚手段。

  负责丹阳立交桥管养的市政人员表示,会在丹阳立交桥上设置几处禁止标志牌,希望市民提高自身素质,为菏泽文明出行贡献一份力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