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电轿“野蛮生长”带来问题一串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4月7日 14:58【评论0条】字号:T|T

  如今的菏泽街头,各类电动轿车、老年代步车随处可见,已成为不少中老年朋友逛街、买菜、接送孩子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这些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给部分市民带来了生活的方便,而同时,因驾驶人技术和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参差不齐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今日起,本报推出“电轿困局”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共同探讨电轿困局的破解之道。

  电动轿车充斥菏泽街头

  4月6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先后到市人民路、长江路、牡丹路走访发现,各类电动轿车随处可见,有的外观和配置几乎和轿车无异。

  中午和下午放学时间,市区一些小学门前都聚集着各式各样的电动轿车。4月6日16时40分,距离放学还有近半个小时,市第一实验小学南校区门口两侧已经聚集了许多小型电动轿车,驾驶电动轿车的大多是退休老人。“接孩子就像一场战争,开汽车的话来早了出不去,来晚了进不来,真不如电动车方便快捷。”一位前来接孩子的老人说。

  驾驶老年代步车前来接孙子的刘先生说,自己购买这辆车花了两万多元,平时主要用来接送孩子、出门买菜。他说:“原来我一直开电动三轮接孩子,可一遇到刮风下雨就很麻烦,后来我就买了这辆老年代步车。像我这种年纪大的人,学驾照太难了,还不如开这种车方便、实惠。”

  在非车流高峰期的上午10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市人民路与丹阳路交叉口北侧观察了5分钟,共有13辆电动轿车经过,其中5辆行驶在机动车道上。

  车主看重电轿省钱方便

  小型电动轿车销量一路走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多位车主了解到,四轮小型电动车价格便宜、养护费用低以及“上路不用驾照”等是吸引购买者的主要原因。

  “现在开小型电动车太方便了,速度不慢,费用低,还不会违章,节假日购物、接孩子停车也特别方便。”家住菏泽公园一号的王玲虽然有私家车,可为了接送孩子方便去年仍购买了一辆小型电动轿车。她和记者算了一笔账:电动车行驶100公里仅耗费8-10度电,算下来5元左右,而这些钱连一升汽油都买不到。

  43岁的市民张海涛去年由于工作地点从菏泽东城转到西城,上班路程远了数倍。他决定考驾照后买辆汽车,可折腾了半年也没拿到驾照,后来决定买一辆四轮电动汽车。“有了它,不但上下班路上不再受罪,而且节能又环保,真是一举多得。”张海涛高兴地说。

  电轿“交通素质”惹人烦

  4月6日中午,在市西安路与曹州路交叉口,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一辆老年代步车在机动车道上缓缓行驶,后面的机动车纷纷鸣笛催促,可老年代步车驾驶人“充耳不闻”。

  “现在的电动轿车就是比较奇怪,你说他是机动车吧,可他的安全系数、自身质量又远远达不到机动车的国家标准;你说它是非机动车吧,它又比普通非机动车的车速快了很多,而且还特别占道。”采访中,机动车驾驶员吴先生说,“现在的电动轿车绝大部分还是老年人开,他们中有不少人对交通安全认识不够,逆行、乱停、闯红灯等违规行为频发,此外在驾驶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时反应能力差,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现在菏泽市区的电动车将近10万辆,2015年以来市区发生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达7800余起,占事故总量的47.5%。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