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农村公路将建5000公里 力争全部自然村通公路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3月28日 15:23【评论0条】字号:T|T

  3月27日上午,位于牡丹区小留镇和黄堽镇交处的一段道路上,几辆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工作,身后则是刚碾压出来的平整路面。全长47公里的纬一路,作为我市境内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一条农村公路,如今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力争完成全部自然村通公路工程。

  鄄城县临商路至220国道彭楼环乡路建成不到半年,帮助周边村民收入提高已经见到效果。

  “以前的路因修建时间长,路面变得坑坑洼洼,别说我们做生意了,就是出行都很不方便。”附近村民宋先生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这条路修好后,很多人开起了工厂,带动了周边多个村庄的经济发展。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提升全市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行能力,是市委、市政府从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的高度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我市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力度,先后开展了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千村公路扶贫、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

  2016年初,我市制定了全年新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以上的任务目标,而在年底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5038.6公里,改造窄危桥271座,创历年之最。

  今年将提前实现村村通公路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是贫困村脱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2016年7月5日,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议提出,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通达深度,菏泽计划从2016年起用三年时间新改建村级公路1.14万公里、改造危桥856座,实现自然村通公路全覆盖。

  我市去年新改建农村公路5038.6公里,今年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000公里以上,力争今年完成全部自然村通公路工程,4月初开工建设。

  另外,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其他县区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已分解到各县区,单县建设80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桥梁18座;成武计划改造农村公路688公里(其中乡道198公里,村道490公里),改造窄危桥53座;鄄城县确保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里程480公里;郓城县全年计划改在改造升级农村公路1055公里,改造窄危桥73座,争取明年全县所有村庄实现户户通工程建设;定陶区建设农村公路410公里,其中改造县道7.6公里,改造乡村公路402.4公里,危桥5座;东明县完成农村公路530公里,改造危桥105座。

  农村公路成农民脱贫致富“桥梁”

  交通扶贫,我市取得不错的成绩。为确保交通精准扶贫任务的实施效果,市交通运输局将对各县区交通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根据验收结果奖优罚劣。

  去年共完成608个贫困村通公路任务,共建设农村公路1169.1公里;全年新建候车站点161个,已完工45个。在加大候车站点建设力度的同时,对有条件的省市贫困村通过选取临时停靠点、开通过境农村客运线路等,全力做好贫困村通客车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199个省市重点贫困村中的951个村通客车工作任务。今年我市将完成省、市贫困村通客车工作任务的80%以上,2018年全面完成村村通客车工作。

  农村公路工程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要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坚决杜绝简化程序、降低标准、偷工减料等现象发生,对不合格的工序,一定要推倒重来,决不能给工程埋下质量隐患。

  按“建养结合、有路必养”原则做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各县区对验收合格项目及时接养,按照每2至3公里配备一名养护员标准,定路段、定标准、定工作时间进行全面养护,做到日常养护经常化,养护效果明显化。

  据了解,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通报和科学发展观考核内容。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考核工作,重点考核保障措施、资金管理、建设程序、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内业资料等指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法,按照考核内容量化评分,依据考核得分确定考核结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