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明珠花园业主被断水断电两天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3月24日 15:10【评论0条】字号:T|T

  3月23日,家住市中华西路菏泽明珠花园的杜先生拨打牡丹晚报热线电话反映,他们小区的水、电被开发商停了2天,严重影响了业主们的正常生活。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采访时,开发商的解释是:因为小区的水费和电费都有大额的拖欠现象。对此,业主们和小区的物业公司并不认同。

  开发商:小区业主拖欠高额水、电费

  3月23日下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明珠花园小区,看到小区外的墙上张贴着一张红色的告示,周围还贴有不少白色、粉色的纸张。拨打热线的杜先生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红色纸张是开发商张贴的,是关于小区欠水、电费的一个说明情况,而其他的纸张则是小区业主在调查后张贴的真实情况。

  据介绍,明珠花园小区2005年交房,共有416户住户。“停水、电已经两天了,现在业主们的日常用水全靠去超市买,照明只能用蜡烛,现在蜡烛也不好买。这小区里有学生、老人和孕产妇,生活实在是太不方便了。”杜先生无奈地说。

  由于找不到开发商的主管人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只能从开发商张贴的告示上了解情况。据告示显示,菏泽市侨汇商品供应有限公司与小区业主委员会于2014年4月27日签订《小区水电管理权交接协议书》,但到2017年3月份止,协议书并没有如实履行。小区业主们拖欠部分水电费,开发商愿出资将自来水表分户各自使用,但前提是小区业主必须将分欠水费结清。由于新欠水费没有结清,致使分表不能落实。到2017年2月底为止,小区尚欠水费91994.75元、电费31037.00元。开发商曾多次催缴费用无果,公司又无力垫付运转。所以自告知之日起,3日内如不能交清新欠水电费,将停止供水、供电。

  业主:我们每个月都按水表、电表缴纳费用

  “其实真实情况并不像开发商说得那样,拖欠的水、电费是事实,但这些水和电并不是我们业主用的。”杜先生气愤地说。

  据介绍,2015年以前,整个小区的用水都很正常,但自2015年以后,小区业主每个月缴纳的水费和自来水公司统计的水费相差甚远,一直都找不到原因。而2016年11月份,因为水费的问题,小区内还曾停过八九天水,最后还是社区出面协调才正常供应了自来水。

  “我们找开发商,开发商说小区的自来水管破裂了,自来水的损耗要均摊到每位业主身上,从之前的3块多一吨必须涨到7块多一吨才能将损耗填上。我们业主肯定不会同意,就自己花钱找自来水公司的专业人员用仪器帮忙探测漏水点,发现自来水管道破裂的地方并不在小区内,而在小区外。”杜先生说,业主们得知这一消息后,就更不愿花钱将拖欠的水费补上,而且经过探测发现,自来水管道破裂严重,每天损失近120吨水。

  而将近3万余元的电费,是开发商私自将六七号楼的互感器更换,导致两栋楼的总电表数激增,被100余位业主发现后,缴纳电费数额均根据自家电表数,不再根据总表缴纳。“自从更换了互感器后,六七号楼的每户业主每个月在正常用电缴纳费用的同时还要多缴纳五六十元,业主们肯定不同意。”杜先生说,长此以往,水、电费的差额就越来越多。

  在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小区业主对开发商的所作所为表示抗议。

  物业公司:开发商并未将水、电的管理权移交

  明珠花园小区由菏泽市成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管理,为了解事情的真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找到了该物业公司成经理。

  据成经理介绍,根据规定,明珠花园在交房时,小区的水、电管理权就应由开发商移交到业主委员会,再由业主委员会交由物业公司进行代管理。“但现在明珠花园的开发商并没有移交管理权,而是让我们物业公司代收水、电费。小区的水、电费每个月都由我们物业公司按时收纳后交到开发商那里。”

  成经理说,水和电都是开发商私自停的,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的成员去找开发商,都被拒之门外,电话也打不通。无奈之下,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的业主们只得求助于政府和媒体,希望能得到一个说法。

  在采访时,明珠花园的业主们都希望能尽快恢复水、电,等恢复正常生活后,再协商这件事到底该怎么办。

  律师:开发商私自停水、电的行为不可取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牡丹晚报律师援助团的赵元博律师。他表示,开发商私自停水、电已经严重影响到业主们的正常生活,这个方法是不可取的,而且小区的水、电应收费到户,业主用多少吨水、多少度电就应收取多少费用,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不能以盈利的模式将费用增加。

  赵元博说:“自来水管道破裂的地方不在小区内,那么损耗就不应由业主来均摊。如果是在小区外,损耗的钱应由自来水公司承担。而且开发商不经业主同意就私自更换小区设备,这是不允许的。现在问题已经产生,开发商不应以回避的态度来面对业主,而应主动与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进行协商,尽早解决拖欠问题。开发商应立即供水、电,恢复业主正常生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