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脱贫鸡蛋”滞销 大家都来伸把援手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3月23日 15:15【评论0条】字号:T|T

  家住牡丹区皇镇乡徐堽屯行政村杨海村的吴燕利今年40岁,去年7月份,得知乡里根据“一村一策”的扶贫工作要求,新上了扶贫项目“鸡蛋侠”柴鸡养殖后,就和丈夫一起承包了13亩地,养殖近3000只柴鸡。看着小鸡们茁壮成长起来,吴燕利一家人心里是乐开了花。但今年初,受市场供需影响,柴鸡蛋销售遭遇“寒冬”。眼看着柴鸡蛋在家里越堆越多,吴燕利急得上火,她的公公更是因为发愁引发旧疾住院。“如今天气暖和了,母鸡下的蛋也会越来越多,现在老人急病了,家里还有500多斤鸡蛋堆在那里,该咋办啊?”吴燕利发愁地说。

  每天收100斤柴鸡蛋,销售不完惹人急

  3月21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吴燕利家,看到她和丈夫杨雅刚正将柴鸡蛋小心翼翼地收到筐里。看着家里500余斤柴鸡蛋无人问津,夫妻俩很是发愁。

  “去年7月份,我们得知乡里的扶贫政策是柴鸡养殖,而且与山东农业农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养殖大棚和散养鸡舍。如果我们养殖,公司不仅有技术指导还负责回收和销售柴鸡蛋。”吴燕利说,她当时就心动了,立刻向乡里申请。而且,当时鸡蛋的价格一片大好,本想着能顺利脱贫,没想到年后鸡蛋的价格一降再降。

  吴燕利说,他们一家承包了13亩地,养了近3000只柴鸡,为了能保证鸡蛋绿色无公害,饲料全是粮食和蔬菜,不添加任何药物和激素。现在,天气渐暖,吴燕利每天能收100斤柴鸡蛋,可是销售渠道不畅。杨雅刚的父亲看到家里500余斤柴鸡蛋找不到销路,急得引发旧疾住院。而家里的两个孩子年龄小需要有人照顾,养鸡场更需要每天打扫、捡拾鸡蛋,所以吴燕利一家人只能干着急。

  通过走访调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有好几户村民的情况和吴燕利家的一样,养殖户们看着家里积压的柴鸡蛋,也非常着急。

  销售渠道单一,造成柴鸡蛋积压

  “我们乡的柴鸡养殖场刚成立,知名度不够,很多人不知道,所以销售渠道主要是靠山东农业农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鸡蛋侠’)回收。而今年年后,受市场供需影响,柴鸡蛋的销售情况并不好,‘鸡蛋侠’公司也消化不完这么多鸡蛋,因此导致养殖户的柴鸡蛋积压。”省派第一书记李明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解释道,徐堽屯行政村的养殖场日产蛋量达10000枚,目前累计积压的柴鸡蛋已有2000斤。

  3月6日,牡丹区区委书记张福龙在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得知柴鸡蛋积压的问题后,立即批示要求尽快解决柴鸡蛋销售问题,挽回养殖户们的损失。为此,牡丹区委组织部、民政局、扶贫办等部门迅速成立帮扶工作组。牡丹区民政局联系了各乡镇敬老院,通过对接,达成购销协议,两天内将1500斤柴鸡蛋销售到各乡镇的敬老院。

  虽然在牡丹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帮助下,徐堽屯行政村的柴鸡蛋销售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柴鸡蛋的积压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根本问题是知名度不够和销售渠道单一,仅靠‘鸡蛋侠’公司是消化不完的,所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解决问题。”李明说。

  各方努力,开拓销售市场

  记者了解到,为证明徐堽屯行政村养殖户的柴鸡蛋是符合绿色、健康、无公害标准的,2016年5月,“鸡蛋侠”公司将柴鸡蛋样品送到青岛普尼测试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全部符合标准。

  “我们的鸡蛋各项指标都符合标准,这么好的柴鸡蛋为啥就卖不出去呢?”吴燕利无奈地说,天气转暖后,鸡蛋存放的时间越来越短,大家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为彻底解决柴鸡蛋积压问题,牡丹区皇镇乡政府也积极联系经销商,希望能打开异地销售市场,扩大鸡蛋销路。除此之外,“鸡蛋侠”公司总经理赵发进正积极申请检疫证,为的是加入电商,建设线上销售平台,拓展销售渠道。

  “我们每天都会去村里收购鸡蛋,公司每天的需求量是700余斤,但养殖户家里还会剩300余斤,我们看着也着急。”赵发进无奈地说,希望通过牡丹晚报全媒体的力量,让大家都知道咱们徐堽屯行政村的柴鸡蛋,不要让质量这么好的柴鸡蛋坏在养殖户的家中。

  微友留言板

  3月20日,牡丹晚报微信公众号以《菏泽车主扩散:城区除划定停车场,车停哪儿都会被罚!马路牙子以上也不行!》为题,报道了交警部门对违法停车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乱停乱放的电轿坚决拖移,同时对违停的机动车治理也没有放松,停在路沿石以上的机动车也受到了处罚。本条微信吸引广大市民关注,截至昨日点击量高达31404次,共有280条留言,现撷取部分微友留言如下:

  昵称为“过往茶客”的微友:城区有几处画好的停车位呀?可能很少吧!从3月20日开始,菏泽城区90多个路口都能即时抓拍。现在,在菏泽城里开车太难了,可以说,绝大多数驾驶员没有一个想故意违章。从严治理交通秩序也是正确的,但路上的电动车依然我行我素,给驾驶员造成很多被动违章的因素。不能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却这样要求驾驶员,这种做法是否妥当值得商榷!

  昵称为“村边小河”的微友:治理是好事情,但是停车难也是现实,现在市里的公共停车场实在太少了,治理之前先划停车场是正理!

  昵称为“泓村”的微友:都想把车停在目的地附近,都不愿意停远点多走几步,怨谁?收费的停车场,大家又不愿意花这个钱。禁止停车的路段也都有标示,而且大部分路段都是可以停车的。有些人就是要求得太多。

  昵称为“天高海阔”的微友:路边还有马路牙子上绝对不让停车并坚决罚款,见一个贴一个,不出几天,市区出行车辆大概就会减少一半。那么交通不赌了,空气质量提高了,市容改善了,政府也创收了……一举多得,皆大欢喜。我虽然有车,虽然政府如此政策会让本人感到诸多不便,也虽然年年车辆保险税费照交,但是出于公益我也只能牺牲小我!

  昵称为“勇者必胜”的微友:对停在人行道、公共自行车附近的车辆以及菏泽大剧院出入口的车辆拖移重罚、重拳出击,坚持长久治理乱停乱放的车辆,特别是有停车场不停在停车场内而停在场外的重罚。呼吁大家支持交警的工作,希望24小治理,谢谢,警察辛苦了!

  昵称为“黑山老猫”的微友:乱停车,还都有理了。非机动车道、马路牙子你停车方便了,行人骑车、走路还不方便了,找谁说理去?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亚雯 整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