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小区业委会作用真不小:昔日脏乱差变身净美亮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3月22日 13:26【评论0条】字号:T|T

  “我们小区现在可是大变样了,暖气经过改造整个冬季更加暖和。原先大门口泥泞、颠簸的道路不仅修好了,还被利用起来作为我们健身的小广场。小区的功能完善、环境美化在我们眼中一点点改变,住着可舒心了,这还真多亏了刚成立的小区业主委员会。”3月21日,花城小区居民吕建安致电牡丹晚报新闻热线称,随后,牡丹晚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实地查看、了解该小区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坑”道建广场,休闲娱乐影响深远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的花城小区东大门,平整的路面、崭新的隔离柱,以及嬉戏追逐的孩童和晒着太阳的老人,组成了一幅“天伦之乐”图。“说实话,在没有成立业委会前,小区的脏、乱、差那可是在远近都出了名的,我每次都不好意思向别人提及自己居住的小区。”正在东大门口照顾孙子、现年58岁的花城小区居民刘蔚然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东大门以前成了小商小贩的集散地,每天乱哄哄的,出个门经常受堵,而且垃圾随处可见,各种污垢混合后的气味让人直反胃。冬天结冰、夏天有蚊蝇,可是受够了,前几年有不少小区居民因此而搬走了。”

  刘蔚然指着现如今平整、规划好的健身文化广场欣喜地说:“好的居住、休闲环境,有着更深远的影响,你看现在小商小贩都在广场外面,地面上也没有人再随手丢垃圾。工作后回到小区,大家也更愿意出来一起聊聊天、结交小区邻里。一个文化广场的建立,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更加增进了居民间的互动和联谊。”

  “去年夏天,在北门,28号楼的一位老太太就因为路面年久失修,低洼不平,大坑套小坑,不小心摔倒把腿摔断了。业委会成立后,在没有任何维修资金的情况下,大家多次去丹阳办事处,找社区争取维修资金,在不懈努力与执着感动下,社区找来施工人员,拉来混凝土,无偿地将我们小区三个大门的路进行了返修,并规划出文化广场。”花城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马相力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暖气管道升级改造暖家心

  据了解,花城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5月23日,在没有任何资金来源、工资报酬的前提下,仅仅依靠热情与执着,业委会主要成员通过集资平摊、奔跑感动,先后升级改造了暖气管道、道路平整、文化广场建设等利民工程,小区的环境与面貌也在慢慢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热力公司已经多次下达供暖设施改造督促函,不改造就给小区停止供暖,还有道路平整、小区绿化、文化建设等函待完善解决问题,业委会成立伊始就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马相力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吕建安是花城小区的一名楼长,他说:“在筹备暖气管道升级改造过程中,业委会为将这第一件民心工程做好,很多人都做出了无私奉献,比如,马相力基本上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开着他自己的车,自己贴补油钱,拉着大家每天奔波于市住建局、房管局、城市管理局及热力公司之间。甚至有几次将接孩子的事都忘了,把两个年幼的孩子忘在了学校,直到学校老师打来电话,他才想起接孩子的事。”

  经过近4个月的筹备,在未能审批下来房屋维修公共基金之下,业委会又挨个走访大部分小区业主,在争得绝大多数人同意后,积极发动业主筹措资金,并成功筹齐了资金,经过透明化的一系列招标、投标工作,2016年10月份,暖气改造终于开始动工。“工期太紧了,那一段时间可是把大家忙坏了,工地上一直都有我们的人盯着,不少人都累得生病住院了,而我也一下子减掉了20多斤的体重,也算 ‘减肥’成功了。”马相力笑着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据马相力介绍,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也有反对、质疑、抱怨的声音,像搬出去的业主不赞同、铺设管道影响小区出行、噪音等,有抵触情绪的他们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消除疑虑。最终,升级改造了暖气管道、道路平整、文化广场建设如期完工,让小区1428户居民的日常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