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出租车亟需擦亮的“城市名片”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3月22日 13:23【评论0条】字号:T|T

  “集体停运”事件是3月10日开始的。“集体停运”一周,虽然对市民的出行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事件发生的背景不得不引起大家的思考。毕竟,出租车行业是推动城市前进的“马达”,也是城市的一张“流动名片”。

  近期通过与出租车驾驶员、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交流沟通,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就当前出租车行业现状、出租车如何突破发展自己、政府及相关部门该如何发展出租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出租车辉煌不再,如今在夹缝中求生存

  我市出租车行业自1997年起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从市运管处提供的数据看到,当前,全市有31家出租汽车企业、2853辆出租车。其中,菏泽市城区出租汽车企业16家,1565辆出租车。

  “菏泽城区出租车在2005年以后,可以说是公共交通工具中的‘霸主’。”出租车驾驶员周师傅说,当时私家车还很少,公交车数量又有限。周师傅正是在那个时间入行的。

  2013年以来,随着菏泽城区公交车每年增加不少于100辆的速度,再加上私家车数量上涨,出租车行业开始走下坡路。2014年城区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开始实施,尤其是2015年网约车的出现,使出租车运营雪上加霜。

  营运手续费的变化,显示着出租车行业的“霸主”地位已经不在。周师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据他了解,辉煌时期,以一辆5万元左右的出租车为例,营运手续和车辆转让费用一度被疯炒超过45万元,如今,18万元就很难找到下家。

  出租车失去垄断、主导地位,直接导致驾驶员的收入下降。靠载客维持生计的出租车驾驶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网约车、非法营运车辆之间的矛盾也时常出现。最终,出租车以“集体停运”的形式抗议自己没有保障的权益。

  道路拥堵利润低,出租车驾驶员饱受压力

  出租车驾驶员张师傅从事出租车行业已经6年了。他坦言,最近两年开出租车带给他的压力越来越大。

  “不仅仅是收入下降问题,城区道路越来越拥堵,再加上乘客的权益意识增加,稍不注意就被投诉。”张师傅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没到上下班高峰,不少出租车驾驶员就躲起来,不是拒载乘客,而是因为道路太拥堵。“在拥堵路段载客,别说挣钱了,还有可能倒贴钱。出力不讨好的事,谁愿意做。这也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很难在路上看见出租车的一个原因。”张师傅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与多名出租车驾驶员交流得知,这次“集体停运”事件出现的很大一个原因,是部分收入还要上交给车主和挂靠公司。

  据悉,菏泽城区当前有1565辆出租车,由于历史原因,近三分之一车辆是车主向外转包的。最多的一人名下有十余辆出租车,出租车层层转包,多的能转手三次。车租车还要挂靠到城区的16家出租车公司,每月上交280元左右的管理费。“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挣的钱部分还不是自己的,开出租车越来越没劲了。”不少出租车驾驶员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抱怨。

  针对出租车经营权问题,交通运输部 《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出对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期限制,不能擅自买卖和炒卖。

  “经营权擅自买卖和炒卖危害极大,推高了出租汽车的经营成本,导致一线驾驶员负担较重;受让人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指导意见》规定受让人应具备相应的经营资格,转让必须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擅自买卖和炒卖往往是私下进行的,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不受法律保护,扰乱了正常的管理秩序。通过擅自买卖和炒卖,导致被许可人和实际经营者不一致,责任不清,管理难以落实到位。”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避免层层转包,切实减轻一线驾驶员的负担,《指导意见》明确出租汽车企业采取承包经营方式的,承包人应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按规定注册上岗,并直接从事运营活动。

  抓住机遇,出租车应实现“华丽转身”

  “随着城市的发展,出租车的功能越来越彰显。它不应成为少数人的乘坐工具,而应该被更多人接受。”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分析道,当前私家车为什么越来越多,还不是因为出行不便才购买的?“这两年我市大力进行棚户区改造,城区不断向外扩展,市民出行开私家车最头疼的事就是道路拥挤、停车不便。出租车应该抓住这一机遇,进行华丽转身。”

  很多市民发现,这次出租车“集体停运”,不少市民没有同情反而还鼓起了倒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菏泽出租车服务太差!”“拒载、坐车不打表、随意变道、超速行驶……”不少问题让市民深恶痛疾。

  “出租车单次运营利润下降,靠规模效率服务来盈利。应该打破以往的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发展自己。”市民王先生说,除了出租车自身的发展,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让公共出行更加优惠和方便。交通主管部门应该提高管理水平,为出租车经营者提供便利。作为公众,应该理解和认识出租车,理解公共出行给大家带来的便利。

  市民姚女士认为,出租车应该由市场来调节。当前主管部门界限不清,该交给市场的就应交给市场,政府就该退后一步,做好规则制定者和裁判员就行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