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定陶农家女孩拥抱“金蛋蛋”撑起创业扶贫梦

来源:大众网2017年3月7日 14:00【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菏泽3月6日讯(见习记者 张柔)王圆圆,看似一名普通的90后女孩,现在却是菏泽市抱团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4年王圆圆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嫁给了定陶农村穷小伙,知道公婆年纪大了,没有多少收入,更没有多少积蓄买楼或者建房子,王圆圆主动提出不要彩礼,不要新房,自己跟公婆住在简单的农村小院里。当大家还在按部就班的工作的时候,她便跌跌撞撞开始了创业之路,当大家都在讨论怎样选择好的投资项目时,她却把目光转向了饭桌上的小小咸鸭蛋。

  别人问王圆圆怎么想到做这一块时,王圆圆说:“至于做咸鸭蛋,偶然中有必然吧 ,平时逛超市也比较常见这方面产品,后来发现咸鸭蛋销量比较大,也比较受消费者欢迎,就感觉这会是一个大产业,就把目光转移到鸭蛋腌制这一块”。王圆圆,这个90后小媳妇,用3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业路,把咸鸭蛋变成了致富“金蛋蛋”。

  锲而不舍,反复试验,终于突破技术难关

  王圆圆和丈夫拿着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资金搭起了厂房,购买了设备,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几个月过去了,厂子并没有任何起色,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王圆圆细细琢磨终于发现,她们采用的生产技术仍是传统的腌制方法,这种传统的咸蛋腌制方法,一般采用泥包法、灰包法或单一的盐水浸泡,不仅生产周期长,生产效率难以提高,从鸭蛋清洗、分级到袋装均需手工操作完成,需要劳动力多而且劳动强度大,劳动过程易造成蛋品破损,由于生产周期长,又会因过程控制不严而产生“黑黄蛋”。为此,王圆圆就整天琢磨,有没有周期短,见效快的方法把咸鸭蛋做好呢?一天王圆圆和丈夫偶然在电视中看到了利用压力可以缩短咸鸭蛋的腌制时间的相关报道,虽然这只是在理论上具有可行性,但他们决定尝试一下。

  没有哪一项成就的取得是一蹴而就的,成绩的背后往往是艰辛的付出。看到报道后的第二天,王圆圆早早起床去超市买了十几斤鸭蛋和高压锅,反复尝试,最终也没能成功。暂时的失败阻挡不了创业者的脚步,百思不得其解之际,王圆圆决定和丈夫去天津、济宁等地的传统鸭蛋腌制厂参观学习,虚心请教,不断思索,回来接着实验。就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她疯狂的用掉了5000斤鸭蛋,最终琢磨出了其中的奥秘,渐渐掌握了用压力快速腌制咸鸭蛋的技术要领。现在,他们的咸鸭蛋7天就能腌制成功,蛋白细嫩,蛋黄流油。这项技术颠覆了上百年的传统腌制方法,得到了省蛋品协会的高度评价,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现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此专利的发明让他们的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中求胜,生意越做越大,顾客越来越多,后来成立了菏泽抱团食品有限公司。

  创新经营模式,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王圆圆和丈夫的经营下,公司慢慢走上正轨,各式各样的腌制设备仍在不断的研制开发当中。然而王圆圆并没有为此沾沾自喜,她更多的是感激起初帮助过她的人,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帮助其他人,村西头75岁的张景臣是位孤寡老人,王圆圆主动找到他,为他在鸭蛋厂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这样既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又能赚点零花钱。但是像张景臣这样的贫困老人村里还有很多,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王圆圆成立了抱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免费为有劳动能力和致富愿望的贫困户建设养殖点的模式,合作社统一建鹏、统一跟踪指导、统一供应青年鸭、统一供应全价饲料、统一防疫、统一回收鸭蛋、统一回收淘汰老鸭、统一现金结算“八统一”的管理模式,向贫困户赊销药品、免费跟踪指导、全程免费使用鸭棚等一切养殖设备等,公司给予社员保底价格回收鸭蛋确保了养殖户稳挣。这样既达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心愿,也解决了公司蛋源的问题。延长后的产业链更加完善,降低了公司成本,将有更多的资金贡献社会。大张楼村民李大爷是位贫困户,由于年纪大了,无收入来源 ,去年加入了合作社,李大爷激动地说:“去年一年我挣了有六万块钱,这多亏了王圆圆,是她免费给我盖的鸭棚,还教给技术,今年我还要接着干,这样也能早早脱贫了。”

  致富不忘扶贫,真情回报社会

  利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点+贫困户”产业链特色模式,实现就业220人,其中贫困户105人。这项模式实施“三七”制,即收入利润的30%用于社会公益事业,70%用于企业自身发展,带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更多的人脱贫,真正实现因地制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马集镇党委政府把抱团公司列入了本镇重点项目进行扶持,区、镇畜牧部门经常到厂里检查检疫鸭苗的脱温、预防情况,为王圆圆提供技术指导,在养殖场的发展壮大过程中,王圆圆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绿色养殖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这为她继续奉献社会增加了信心。

  2016年春节,菏泽市抱团食品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捐献鸭蛋2万余枚,为修路、助学、文化、敬老、扶贫等公益事业出资20余万元。2017年王圆圆计划成立“定陶区马集镇抱团帮贫扶困”,为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和14岁以下的孤幼儿童奉献爱心,纯义务的进行帮扶。致富不忘扶贫,王圆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贫困群众献出了爱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