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扶贫三步走 山东省工商局“第一书记”打响扶贫攻坚战

来源:鲁网2017年2月21日 14:34【评论0条】字号:T|T

  鲁网2月20日讯(记者 徐英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连续四年在新年贺词中关注贫困群众和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加快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步伐,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15年2月,山东省工商局选派王洪水、王新杰、史添翼、袁继忠和徐风五位同志到单县黄岗镇五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第一书记”能否发挥作用与扶贫攻坚战能否取得胜利关系紧密。第一书记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帮包村脱贫致富,帮包村到底穷在哪里,怎么脱贫、如何致富?

  抓党建 摸实情 打基础 夯实扶贫第一步

  习近平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经验。为此,五位包村“第一书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找准抓党建促脱贫的发力点。针对村里党组织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软弱松散、党的生活不规律、组织凝聚力较差的问题,通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等一系列措施逐一解决。选拔有文化、有能力的年轻干部为村书记和主任,抓好班子梯队建设,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建立健全管用的村级班子议事规则、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和党员学习等制度。帮助建立、完善并全力推进实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组织党员学习、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群众认可。

  为明确发展的思路和方向,“第一书记”多次召集帮包村“两委”开会,到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及贫困户家中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听取民意,学习借鉴经验,与村“两委”共同制定了帮包村发展的两年规划,为帮包村规划出了一副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蓝图。

  在民心工程建设方面,第一书记积极联系和协调水利、公路、交通、电力等部门,实施道路硬化和桥梁建设、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和打灌溉机井建设、帮包村生活生产电力改造、办公场所和文化健身广场建设、美化绿化净化这五大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5个帮包村的村容村貌。

  上项目 促产业 转观念 打好扶贫攻坚战

  为使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第一书记”选定扶贫项目,并稳步推进实施。他们利用每年省拨扶贫资金,结合帮包村实际,研究、筛选、确定扶贫项目,稳步推进实施,新建了山药和红薯粉条加工厂、木耳种植基地和食用菌菌包加工厂,实施了青山羊、肉牛养殖脱贫致富项目、光伏发电脱贫项目,新建新型鸭棚养殖脱贫项目、乡村旅游项目。一系列的项目让农民也腰包变鼓了,乡村经济变强了,风貌变美了。

  省工商局“第一书记”还利用优势,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争取省局支持,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农民办、农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建立了合作社网站,以时兴的网上宣传和传统的网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农产品销路。同时利用监管市场优势,结合当地实际,培育完善繁荣农贸市场并帮助农超对接,为农民注册商标、公司,支持农民发展实体经济,出台支持单县经济发展意见,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真正发挥了工商职能作用,促进了单县经济的发展。

  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第一书记”用新观念、新模式、新亮点,结合自己计算机专业特长,帮助帮包村建立起了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电子商务平台,让农民尝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

  多举措 抓教育 树典型 深化扶贫再升级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第一书记”们多方式、多渠道、多方法,安排贫困户打工就业,并与济南市妇联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合作,举办创业培训班组织留守妇女编织就业,安排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安排贫困户在粉条加工厂、菌包加工厂和鸭棚等扶贫项目工作,安排没考上大学的年轻人到专业技术学校学习技能,安排贫困户到大公司就业。

  知识改变命运。贫困劳动力很多为文盲、半文盲,为此教育发展脱贫显得尤为重要。在省工商局和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扩建小学来改善教学条件,开展消费教育进小学消费宣传活动、省高校大学生暑期到帮包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以此来丰富学生生活,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人文素养。

  据统计,第一书记在帮包村两年时间里,配合镇党委选配村支部书记2名、主任1名、选配村委干部9名,发展新党员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名,开展各类党员活动93次、走访贫困户901人次,累计新修道路46.583公里,新建桥涵4座,修桥涵2座,新建办公楼4座,修缮办公楼1座,建(扩)小学2所、健身广场8处,危房改造29户,安装路灯1160盏;建综合农贸市场1个、山药专业市场1个;新注册省级合作社15个、县级合作社10个,新设市场主体33户,注册资金上亿元;新增驰名商标1个、注册商标15个,地理标志商标6个;成立协会(办事处)2个,申报并入选菏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条编)1个,发展电子商务户41户,建电子商务街1个,在建电子商务孵化园1个,在建社区服务中心1个;栽种绿化树木8800棵;完成了农村生活和生产电网升级改造工程,通自来水2468家,打灌溉机井146眼,新增旱涝保收田7600多亩;积极发挥帮包村各自优势,全力打造优质山药、木耳、红薯、西瓜种植基地和青山羊、菜鸡肉鸭蛋鹅养殖基地,建立了山药和红薯粉条加工、食用菌菌包工厂、标准化鸭养殖大棚、光伏发电、青山羊扶贫项目,实现村集体收入85.32万元。省局援助资金403.82万元,引进爱心企业45家、举办爱心活动36次,联系爱心企业援助资金185万元。五个帮包村新修道路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家用自来水和农田灌溉达到了户户通、田田有井,生活和生产用电达到了户户通、井井通,每个村都有办公楼、小学、医务室、固定资产和致富项目,村集体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前花园和张下庄村被菏泽市确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第一书记”工作队的五位同志用扶贫“三步走”战略实施精准扶贫,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