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新房到手 阳台窗户咋“缩水”70厘米

来源:牡丹晚报2017年2月9日 11:02【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菏泽翰林豪庭小区业主秦先生拨打“市长热线”反映,他在该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1月份交房时,却发现阳台窗户的高度“缩水”70厘米,与规划图纸不符。秦先生多次向开发商反映未果,只好向“市长热线”求助。

  2月6日,牡丹晚报记者来到菏泽翰林豪庭小区,秦先生购买的新房位于该小区3号楼1单元3001室。

  据秦先生介绍,2015年3月,他以每平方米4571.33元购买了这套115.22平方米的房屋,本想着买套新房能够安心居住,没想到在交房时出现了烦心事。“大飘窗变成了小窗户,谁能接受得了?”秦先生说。

  秦先生反映的是这套新房阳台上的窗户。牡丹晚报记者跟随秦先生一同从阳台窗户跳到窗外的平台上,所谓的平台其实是楼下商业房的房顶。秦先生说,该小区商业房高度增加是导致自己家阳台窗户变小的主要原因。“我们家在三楼,一楼二楼是商业房,商业房建好后,直接挡住了我家的窗户。”据秦先生回忆,2016年6月,他曾和家人一起到新房内查看,当时楼下的两层商业房还未建设,阳台上的大窗户和规划图纸上的完全一致,可是今年1月份,当他拿到新房的钥匙后,却发现阳台窗户 “缩水”了。

  秦先生拿出自己的购房合同,其中一页印有秦先生购买房屋的规划图,其明确标注着,阳台窗户宽度为2.7米、高度为2.2米。秦先生现场拿出了卷尺进行丈量,经过更改后的窗户宽度不变,高度却只有1.5米,整整“缩水”了70厘米。秦先生指着窗户下方的水泥痕迹说:“从这片痕迹上可以看出,窗户是被更改过的。”

  秦先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不仅他持有的购房合同上标注着阳台窗户的高度为2.2米,小区售楼处张贴的规划图纸也是大窗户。秦先生指着4楼的阳台窗户说,从售楼部的图纸可以看出,三楼及以上楼层的阳台全是同样的面积和布局,可是自己家阳台窗户却“缩水”了,而且阳台外侧就是商业房的房顶,下雨时容易造成雨水倒灌进阳台,这让他难以接受。

  秦先生家阳台窗户 “缩水”,开发商会给出怎样的解释呢?

  牡丹晚报记者跟随秦先生一同来到了该小区售楼部。售楼部只有两名售楼员,她们表示,暂时无法联系开发商负责人和相关领导。

  随后,秦先生多次进行反映,终于得到了其“阳台窗户属于正规变更”的答复,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秦先生发来一份阳台窗户变更说明。

  牡丹晚报记者看到,这份说明的落款时间为2014年9月,上面只有简单的两句话:“翰林豪庭3#楼3层阳台窗不满足商业屋面防水高度,阳台窗高度由 2200mm改为1500mm。”牡丹晚报记者看到,在这份文件上盖有菏泽瀚麟建筑设计院的公章。

  对于这份文件,秦先生并不认同。他认为,自己购买房屋的时间是2015年3月,这份文件的落款时间是2014年9月,既然自己购买房屋之前就涉及到阳台窗户大小的变动,为何购房合同上的规划图纸没有及时进行变更,售楼处也没有向秦先生及时进行沟通?

  一方说窗户“缩水”,另一方说设计图纸提前变更,真相究竟是什么?牡丹晚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市规划局规划科。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他们科室只负责对还未开工的项目进行图纸审批,审批过后,规划图立即转入档案馆,规划科不留存档案。目前,该小区已经建设完成,如果秦先生想查看该小区的规划图纸必须亲自到市规划局申请信息公开。

  为了看到翰林豪庭小区的规划图纸,牡丹晚报记者跟随秦先生一同来到了菏泽市规划局申请信息公开。

  “15个工作日之后,才能查看该小区的规划图。”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秦先生现场提交了一份“信息公开申请书”,并填写了相关表格。针对秦先生反映的购房合同及售楼处图纸上的阳台窗户大小与实际不符的情况,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售楼处内张贴的作为宣传用途的设计图纸,规划部门无法监督,只能等信息公开后,才能判断开发商是合法变更还是违规变更。

  2月8日,牡丹晚报记者在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查询得知,秦先生反映的问题被工作人员按照流程批转到牡丹区区长热线。在办理情况一栏,区长热线回复:根据牡丹区住建局的回复,建设单位已与业主达成一致,目前正在制定维修方案。

  可是,牡丹晚报记者再次联系秦先生,他却表示,至今并没有接到开发商任何协商通知。随后,牡丹晚报记者又通过牡丹区住建局热线回复人员联系上了负责该项目的牡丹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翰林豪庭小区已经验收,但是目前还存在部分问题,正进行整改。针对秦先生反映的问题,他们将查看设计图纸,尽快对此事进行调查落实。

  针对相关单位回复结果不属实情况,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表示,会重新将转办件退回,督促相关部门重新办理。

  对于此事的进展情况,牡丹晚报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