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年后首场招聘会有点冷 高学历人才门可罗雀

来源:齐鲁网2017年2月5日 14:29【评论0条】字号:T|T

  2月3日,菏泽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节后首场招聘会。“今年计划招聘20多个营销人员,竟没招聘到一个。”在招聘会现场,菏泽天涯家具厂负责人对牡丹晚报记者说,“从报名情况看,学历低、无技术的人员占相当一部分。”

  据了解,当日参会单位90余家,共提供岗位670余个,需求人数4000多人,进场求职人数1300多人,达成求职意向人数400人左右。

  高学历人才成招聘“短板”

  菏泽立卡网络科技公司招聘经理王博已经在菏泽招聘市场上“打拼”了三年。三年来,给他最大的困扰是高学历人才难招,然而,公司所从事的行业多是技术型工种,需要大量高学历专业人才。

  “每次来招聘会,都有这样的感受,特别需求一些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员,却像大海捞针,怎么都招不到。”王博非常为难地说。

  事实上,不仅王博所在的科技公司面临这种情况,高学历人才一直是菏泽企业招聘的短板,这与菏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一定关系。

  “从企业类型上看,菏泽的企业多是生产型企业,侧重生产加工,科技研发型的公司在菏泽并不多,这样的情况下,高学历人才很难流向菏泽。”市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分析说,“一些菏泽籍高学历人才返回菏泽,大多流向政府机关和高校,来到人才市场的寥寥无几,更不用说进企业单位了。”

  年龄门槛让“4050”望而却步

  “40岁的是不是就不能应聘?”一个多年从事电焊工的应聘者询问,菏泽锅炉厂的招聘人员头也不抬地挥了挥手表示不行。

  对于年龄问题,不少企业有明显标注,要求35岁或30岁以下人员应聘,这样的年龄要求让“4050”就业有一定压力。“我们的岗位对体力、技术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年龄偏大,就不能很好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该锅炉厂招聘负责人说。

  “现在,‘4050’就业,岗位很有局限性。他们年龄偏大,技能相对欠缺,竞聘的多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岗位。”菏泽市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说。据调查,大多数女性“4050”的首位求职意向是保姆、保洁、营业员等职业,男性则多为保安、货运工、维修工等。据牡丹晚报记者了解,我市各级人社部门也专门为这部分人员开设了电工、焊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厨师面点等技术培训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成功促成不少就业困难人员寻找到就业岗位。

  拆迁暴富,让求职人数下跌不少

  今年的节后首场招聘会遇冷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不少招聘单位反映很难招聘到合适的员工,是不是菏泽就不存在就业难的情况呢?显然不是。

  在招聘会上,菏泽果然好食品公司招聘经理裴建军分析说,前几年,招聘会还是比较火爆的,尤其是市区内的老百姓都希望找到合适的工作迎接新的一年;这两年却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不少老百姓一夜暴富,对找工作反而不那么上心了,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拆迁棚改带给他们的补偿。拿到大笔补偿款后,他们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人在大街上游手好闲,或者坐吃山空,对工作反而不在乎,这种现象开始抬头。”裴建军忧虑地说。

  拆迁、棚改带给老百姓的,应该是更好的生活环境,应该是好事。而不少老百姓却认为,补偿下来后,应该“奢侈”一回,过真正的“富翁”生活。在这样的心态下,不少人缺乏规划,冲动消费,把一次次的挥霍看成理所当然的事。“拆迁暴发户普遍存在攀比、挥霍消费的倾向,而这个群体无论是知识还是技能,都有待提高。如果不找工作,坐吃山空,盲目消费,返贫的可能性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心理咨询师向牡丹晚报记者表示,失去稳定的收入来源,缺乏社会竞争力,加之暴发户的挥霍心理,如果不给这个群体以合理引导,他们很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