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春节将至服务行业遭遇短期“用工荒”

来源:中国菏泽网2017年1月14日 10:53【评论0条】字号:T|T

  快过年了,菏泽很多服务行业迎来销售旺季,但与此同时,一个突出问题也摆在他们的面前,那就是“人手不够”出现了“用工荒”。

  菏泽城区一酒店经理告诉记者:“春节临近了,吃饭的顾客也明显比以往增多,同时服务人员还要回家去看看,轮流请个假,这样就造成人员更加紧张。有时候招不到人我都自己干。”

  餐饮、家政、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的很多老板,这段时间最担心的不是没有生意,而是人手不够用。

  针对部分服务行业出现 “用工荒”,记者近日进行了一些调查。

  餐饮:涨价也招不到人

  春节前后,大家都爱到餐馆跟亲戚朋友聚餐,餐饮行业的生意很是火爆。有市民表示:“年底,经常会外出聚餐。但最怕饭店人手不够,我们要等好久,等着等着就没有兴致了。”

  的确,餐饮行业如果出现用工荒,无论是对顾客还是对老板,都会造成损失。记者连线本市一家可以提供年夜饭的中高档酒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春节前后人手不足的问题,我们在招工的时候就提出了春节加班的要求。但是到年底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现有的员工不能满足需求,我们很早就贴出了高薪招聘临时工的信息,可是到现在才招到一两名。”

  美容美发:吃饭的时间都靠“挤”

  “进入腊月以来,我们每天早上8点多开门,晚上将近12点才关门。每天就一顿饭,根本顾不上自己。”和平路一家理发店的店主这样告诉记者,“年底剪头发的、做头发的特别多。遇到性格急躁的顾客,只好跟人说‘不好意思’了。”

  该店主表示,临近春节,前来做头发的市民较以往增加了一倍以上。而理发这门手艺活,基本招不到临时工。如果要招长期工的话平时又不需要,原有的人手就够了。面对这样尴尬的境地,店主也表示挺无奈的,只能将原有的人手发挥到极致了,多辛苦一下,过了春节就好了。

  服务业工资上涨 依然人手紧缺

  连续几日,记者深入市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随着春节临近,进场求职的农民工一天比一天少。招聘大厅展板上贴满了招工急单:“急招驾驶员,文化初中,4800元/月”“急招服务员,男女不限,3000元/月,包吃住”……与越来越迫切的招聘企业相比,求职者却是门可罗雀。甚至,一些服务岗位主动提高工资,依然留不住工人们回家过年的脚步。

  据悉,许多公司许诺“三倍工资”,盼员工过年不回家,然而收效并不理想。临沂的赵策是新苏天美一家餐饮店的员工,他说:“三倍工资,象征着日薪就是300元,即便如此,也已经有10几个同事提前请了假要回家过年。尽管老板再三挽留,但我宁肯不要三倍工资,也要回家过年。”

  短 评

  破解春节“用工荒”功在平时

  服务行业企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解决“用工荒”问题,但这不能只想着靠招“短工”这种权宜之计,不能等到春节前夕才想起用涨工资的手段留住员工,而是要多在平时下功夫留住员工。只有留住了员工的心,才能留住员工的人,才能有效破解春节“用工荒”以及任何时候的“用工荒”。首先,服务行业企业要依法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这是留住员工的底线。企业不仅要依法为员工购买社保,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而且要依法保障员工的休息权,采用轮班制减少员工平时的加班时间,加班时间不能超过国家标准,并严格按照法定标准发放加班工资;其次,企业要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培养和职业晋升机会,突破从业人员的职场天花板;再者,服务行业企业在对员工的管理上,要多一些人性化和人文关怀,平时多关心员工的生活、成长,为员工创造一个更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员工在单位有家的归属感。 记者 祝见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