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2016年菏泽全市“110”接警电话九成为非警务类报警

来源:齐鲁网2017年1月14日 10:48【评论0条】字号:T|T

  全市“110”一天接电话4363个

  “叮铃铃……”

  “您好,菏泽市公安局110……”

  1月10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在大厅门口就听到了交替出现的电话铃声和接警员的声音。

  大厅内,巨大的显示屏前,9名接警员端坐在电脑前。随着电话铃声的响起,她们询问着报警人所在地点,并迅速确定报警人所处位置,挂断电话随即与辖区派出所联系派发警情。一位接警员派发完警情,刚摸到水杯,电话铃声又响起,她只好再重复着之前的事情。

  菏泽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承担着牡丹、开发区两个分局的接处警任务,牡丹区、开发区打来的报警电话都会由这里分发至各个派出所。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大队长李路告诉记者,从1月9日7时至10日7时,全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电话4363个;而2016年,全市“110”接报警电话达210余万个。

  记者注意到,每个接警员面前都摆放着一张菏泽城区地图,但她们基本不用翻看了。每天接处警已让她们练成了一项 “绝技”,报警人说出地点后,所处位置及辖区派出所会条件反射般地出现在脑海中。

  九成无效警情困扰“110”

  相对于每天的接警量,另一组数字更让记者吃惊。

  根据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2016年所接的210余万个报警电话中,有效警情仅有21.2万起,另外九成的报警全部是非警务类报警。

  对此,李路深有感触。

  “可能是110的招牌太响了,群众有什么事都来找110……”李路苦笑着说,我市110一直践行着“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的承诺,“有困难打110”也已经深入人心。但这样一块“金字招牌”却让民警不堪重负,处理的很多报警求助其实已经超出了警务范围。李路举例说,群众钥匙忘家里、漏水、停电等都打110,让民警帮忙。其实,群众遇到这些困难拨打开锁公司、物业、电力等部门的电话更容易解决。而民警向群众解释时,还经常被群众误解。

  李路说,接警员都是20岁出头的小姑娘,虽然上岗前都经过培训,对有可能遇到的刁难甚至辱骂都提前 “打了预防针”,但在接警过程中,真的遇到有人无理取闹甚至辱骂时,还是有几位姑娘被骂哭了。

  一线处警民警同样面临着困惑。1月9日下午,牡丹晚报记者在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丹阳派出所采访时,110指挥中心转来一起辖区警情:群众报警称,一名女子在市人民路大屯公铁立交桥北头路边昏倒。民警一边联系120,一边赶往现场。在现场,民警经过询问,得知这名女子行走过程中忽然感到胸闷,就摔倒在地。几分钟后,女子被赶来的急救车带走。

  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这同样是一起非警务类报警。整个过程中,看似只是让民警跑了一趟,似乎对民警没什么影响。“万一这个时候有真的警情呢?我们出来处理这件事,真正的警情不就耽误了吗?”执勤民警反问。

  接处警常遇奇葩事

  几乎每一位接警员、一线处警民警都遭遇过让他们哭笑不得甚至心酸的事。

  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丹阳派出所教导员黄升起介绍,“和事佬”是他在处警过程中经常扮演的角色。一天凌晨,一名男子报警称妻子打他,还赶他出家门。到了现场,民警才发现,这名男子因为喝醉了酒,妻子不让他上床,还把他踹了出去。黄升起两边说和才把事情解决,但让他感到哭笑不得的是,他们走时,男子酒也醒了,竟然问民警来干什么。

  民警贾明远同样遇到不少让他感觉窝气的事。上个月,辖区一名群众的狗走丢了,报警非让民警帮着找。虽然百般解释,那名群众依然缠着民警调监控,第二天甚至还到派出所软磨硬泡。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放弃休班帮着寻找,最终也没有找到。

  还有一次,一名男子报警称自己的车被盗。贾明远和同事调查了几天,最终查明这辆车并非被盗,而是报警人欠账将车做了抵押,之后耍起了小聪明,想通过报警让民警帮忙把车追回。

  丹阳派出所所长何启国介绍,他们在2016年处置的5000余起报警中,无效和非警务类报警超过了六成,造成了大量警力浪费。

  有的事打这些电话效率更高

  去年11月份,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公安部门110接处警及有关部门非警务类服务平台工作职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市公安部门110接处警及有关部门非警务类服务平台工作职责,并公布了有关单位服务电话,群众遇到相关问题可直接联系,在为“110”减负的同时办事更效率。

  市长热线:12345

  市物价局服务电话:12358

  市 教 育 局 服 务 电 话 :5331986、5332880

  市民政局服务电话:5389920

  市司法局服务电话:12348、5383301

  市人社局服务电话:12333

  市安监局服务电话:12350

  市国土局服务电话:12336

  市城管局服务电话:12319

  市住建局服务电话:5166078

  市 交 通 局 服 务 电 话 :5139911、5139962

  市水利局服务电话:6169013

  市农业局服务电话:12316

  市文广新局服务电话:12318

  市卫计委服务电话:12356

  市食药监局服务电话:12331

  市环保局服务电话:12369

  市林业局服务电话:7358989

  市妇联服务电话:12338

  市旅游局服务电话:12301

  市工商局服务电话:12315

  市质监局服务电话:12365

  菏泽供电公司服务电话:

  12398

  自来水公司服务电话:

  5622562

  热力公司:恒达热力公司服务电话:5276901,民生热力公司服务电话:6333703

  燃气公司:昆仑燃气服务电话:5568777;广菏燃气服务电话:5299177;昆鹏燃气服务电话:7075555

  菏泽烟草公司服务电话:12313。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