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148家宾馆酒店用化妆品被责令整改

来源:齐鲁网2017年1月6日 16:11【评论0条】字号:T|T

  年关将至,外出旅游、归乡或公干的人日渐增多,宾馆酒店的入住率随之也节节攀升。一般而言,入住宾馆的旅客或许会自备个人洗漱用品,但“图省事”使用宾馆提供的洗发水、沐浴露的也大有人在,酒店免费洗漱品的安全问题再次进入市民的视野。为严厉打击宾馆酒店经营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近期,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了宾馆酒店用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我市宾馆酒店216家,责令整改148家。

  宾馆免费化妆品,用着不“安心”

  “用酒店的洗发精洗头后,头发发干发涩。沐浴露也总感觉冲洗不干净。”因为工作关系,市民王宇勤经常出差,有些酒店提供的东西,用起来总感觉不对劲,但他也没去细究这些小问题,“再说,那些东西都是免费的,也不好多说什么。”王宇勤表示。

  1月3日,在随机采访的30余名市民中,记者发现,女性入住宾馆时大多会选择自带洗漱用品,而男性则较为“随意”。“洗漱用品怎么能用宾馆的呢,毕竟绝大多数宾馆提供的东西并没有封装,即便有标识也无法判断真假,还是自带小瓶的洗发水和沐浴露用着比较放心。”刚刚从海南旅游回来的市民牛盼盼告诉记者,而有此想法的女性市民占到了大多数。

  据菏泽市八一路某家大型酒店经理介绍:“目前市面上宾馆酒店免费提供的客用化妆品有两种情况,一是提供小包装化妆品,比如小袋、小瓶装的洗发精、沐浴露等。这些小包装上面会印有产品信息,比如批准文号、成分、生产日期,相对比较正规。另一种则是买回大包装的化妆品再分装。”

  针对市民较为关心的问题,菏泽市食药监局保化科主任李英表示:“事实上,原国家卫生部曾经专门对宾馆酒店提供客用化妆品进行过认定,这种情况也界定为经营行为。因此,如果这些免费提供的化妆品不合格,也属于违规。而此次检查就查出几家宾馆提供的化妆品出现严重的过期现象。”

  “三无”化妆品被严查

  “本次菏泽市宾馆酒店用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了化妆品索票索证、进货查验、标签标识及购货台账执行情况等。全市出动执法人员686人次,监督检查宾馆酒店216家,责令整改宾馆酒店148家,督促宾馆酒店建立供应商档案91份,建立化妆品购进台账93份。”李英说。

  “此次专项治理,重点查处经营使用无产品名称、无生产企业和无卫生许可证等‘三无’化妆品。经营使用无中文标签、无批准文号和无进口化妆品检验检疫卫生证书等‘三无’进口化妆品,也在查处范围之内。”李英表示,按照《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规定》,宾馆酒店要索取客用化妆品的有效证照,包括卫生许可证和企业营业执照,建立健全化妆品台账管理制度,完善台账记录,对来往票据建档留存。同时,化妆品标识标签也在检查范围之内。

  据李英介绍,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已责令相关宾馆酒店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化妆品,已采取没收、销毁等措施。对违规产品、过期产品和非法进口化妆品等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自查“安心”用,出现问题及时投诉维权

  如何判断宾馆酒店提供客用化妆品的合法性?对此,李英普及道:“正规合法的化妆品应有产品标签,标签内容包括产品名称、配方成分、生产企业名称、生产地址、卫生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或批号、保质期等。如果是进口化妆品,还应有进口化妆品许可编号。而‘三无’化妆品,往往只有产品名称,没有生产企业名称等信息。市民也可上网查询核对用品的相关信息。”

  李英还表示,如果消费者发现宾馆酒店提供的化妆品属不合格产品,或使用后因化妆品问题出现身体不适,可以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12331。同时,也可以拨打消费者权益投诉电话12315,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注意保留医院就诊病历、诊断等资料,以便维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