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小区的广告收益 进了谁的腰包

来源:牡丹晚报2015年10月29日 08:17【评论0条】字号:T|T

1

  10月27日,牡丹晚报以《小区的“公共收益”去哪儿了?》为题报道了菏泽花城小区的业主的想了解公共设施收益去向问题。报道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当日,不少市民向拨打热线电话反映有关小区公共收益问题,很多人关注小区内的广告收益,谁有权力让商家在小区竖起一块块广告牌?小区广告是怎样进场的?这些广告的收益又进入了谁的囊中?这些广告收益服务业主了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业主:小区布满广告,收益归谁?

  电梯内、绿地旁、楼顶上……在居民小区公共区域,广告随处可见。10月27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我市多个小区发现,大多数小区内都进驻了不少广告。广告内容五花八门,房产、酒水、旅游、家装、教育、通信、汽车、美容整形等,令人眼花缭乱。

  “这些广告一直存在,从我搬进来就有了。”说起广告牌,家住和平人家的陈女士表示,听说是物业公司弄的,但却不了解收益的去向。“既然《物权法》明确规定了小区里的公共设施是全体业主共有,那么以后物业公司在决定出租广告位时,是否应该事先征求业主意见?”同样居住在和平人家的赵先生告诉记者。

  “小区里的这些广告肯定是要收钱的,这些钱都花哪了?”业主李先生表示,虽然钱均摊到每户会变得很少,我们也不想要这个钱,但能否让我们清楚看到广告收益的去向?

  小区的广告收益业主们清楚吗?它们都用到哪里去了呢?记者随后在采访中发现,李先生反映的问题在我市多数小区普遍存在,而广告收益,绝大部分居民却不知情。在很多小区,这基本上都是一笔糊涂账。

  菏泽中达尚城小区住户陈先生和妻子也表示,自己不清楚广告收益的事情,也没有人告知或是看到过有关明细的公示。

  物业:广告收益用来补贴物管费

  谁有权力让商家在小区竖起一块块广告牌?这些广告的收益又究竟归谁所有?记者走访了解到,菏泽市住宅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主要由小区物业公司管理,而在很多小区,小区内广告收益的分配支出却很少向业主公布。

  广告收益是如何花费的?就此,记者采访了市区不少住宅小区的物业公司。除了部分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小区广告收益是业委会授权让他们代为管理和使用,并能够清楚地说明广告收益的使用情况以外,绝大部分物业公司避而不谈,只是表示这部分收益不会直接转交到业主手中,而是用于弥补物业公司日常管理的支出。

  “广告收益大多用于小区里垃圾清运、绿化、维护公共设施等方面。但我们小区广告较少,每年收益有4000元到5000元不等。”菏泽和平人家小区物业公司武经理告诉记者。

  现状:很多小区未成立业委会,业主维权难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我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就小区广告收益公示而言,需要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协商解决。如小区并无业主委员会,则在业主委员会成立,并与物业协商后,公示往年账务。

  成立业主委员能让业主与物业更好的沟通,有问题也能及时的反映,也能更好的维护业主的权益。“如业主对物业不满意,可进行全体业主大会,经表决三分之二人数通过后,可解聘更换物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业主的权益得不到维护,是因为大多数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很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菏泽很多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所以个别业主很难去主张自己的权益。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中,也并未出台专门针对小区广告收益的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加之很多业主委员会名存实亡,基本上起不到什么作用,业主在小区广告收益方面的话语权非常微弱。

  律师:小区广告收益应归全体业主共有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业主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小区公共收益是全体业主共有的,具体由谁支配需要召开全体业主大会,由大家投票决定。”山东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明杰介绍,小区公共区域内的广告投放,要经过业主同意,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商议,物业公司可以代收费用。广告收益到底怎么分,啥时分,都应和业主委员会讨论。只要是业主们的真实意愿,业主委员会完全有权拒绝广告。

  “一般楼盘在竣工之前,开发商会选取物业入驻。等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后,可选择更换或仍继续聘用该物业。”李明杰告诉记者,物业是业主聘用,主动选取的。如业主要求公示小区广告收益来源与去向,物业便应公示。如果物业公司难以满足业主的要求,业主可解聘物业公司。若物业擅自引入广告或者将广告收益据为己有,业主或业主委员会可根据 《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向当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举报,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物业公司并未征得业主们同意,就同意了广告进场,而广告商支付的小区广告收益大部分被他们收取,且账目不明。法定的权益,在现实操作中,只是一纸空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