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 >正文

1月28日菏泽春运拉开帷幕,预计全市旅客发送量1460万人次

2021年01月20日 11:23 齐鲁壹点 

  1月19日上午,2021年菏泽市春运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印发了《2021年全市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下称保障方案)和《2021年全市春运期间疫情防控方案》,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据预测,2021年全市春运期间菏泽市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预计全市旅客发送量为1460万人次,较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下降20.56%。其中道路1400万人次,下降20.58%;铁路60万人次,下降19.85%。

  保障方案称,2021年春运主要呈现四个特征,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对春运组织保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境外疫情流行加速,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运期间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大,将加大传播风险,春运组织面临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货物顺畅通行和阻断疫情传播的多重压力;其次客流结构变化明显。随着菏泽市前期实施减少人员流动的一系列倡导措施,短途客流占比将上升,小客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节前客流较分散,节后相对集中;三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客运企业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春运期间个别运输企业和业户容易产生“多拉快运”的冲动。安全生产的“双基”工作还不稳固,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低温天气频发,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同时,煤电油气运输保障任务艰巨,对应急运力组织提出更高要求。

  客流预测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据预测,2021年全市春运期间菏泽市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预计全市旅客发送量为1460万人次,较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下降20.56%。其中道路1400万人次,下降20.58%;铁路60万人次,下降19.85%。

  全市客运量从2月1日开始逐日上升,高峰将出现在2月8日-10日(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节后出现2次小高峰,预计在2月17日(正月初六)和2月27日(正月十六),其它时段较为平稳。

  运力准备上,春运期间,道路运输计划投放线路班车900余辆,客运包车300余辆,城际、城乡、城市公交车4600余辆,出租车2800余辆。春运期间根据客流密度适时调整发车班次,运力比较充足,基本能满足旅客道路出行需要。

  铁路运输在保障客运列车图定运行100趟的基础上,加开临客7对,应急临客1对,此外客流高峰时段将根据中铁济南局安排直通临客和管内临客,分别采取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调整列车密度,满足旅客道路出行需要。

  春运疫情防控方面,要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防疫措施,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铁路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和有关部门制定的分区分级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客座率控制、临时隔离区设置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做好发热乘客信息登记和移交。

  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落实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或留岗过年、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等引导措施。鼓励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列、包车,减少乘客接触。做好客运站快速测温、查验“健康码”和客流引导,严格“一米线”设置,积极开展网上售票、推行电子客票,鼓励采用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非接触方式进站,避免人员聚集。

  加强乘客和一线职工个人防护,客运一线服务人员要全员规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于春运开始前对春运一线服务人员实现疫苗“应接尽接”。

  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要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客流突变、车次停开等情形,提前制定有关应急预案,根据突发疫情规模等级,加强应急运力和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实战化演练和队伍培训,确保调度有力、处置得当。

  春运安全方面,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针对往年暴露的问题和倾向性苗头,春运前组织本县区、本行业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并将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逐级上报,确保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安全隐患彻底整治、重大风险有效管控。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于1月24日前报市春运办。

  交通运输部门要重点强化“两客一危”车辆、危险货物装卸仓储、水路运输、城市公交、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全面抓好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桥梁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铁路部门要强化对线路、设备加强养护管理,严格遵守各项作业标准,保证设备质量稳定,突出抓好新开通线路的运营盯控和新投用设备的检修维护,严格落实冬季保障措施。加强旅客乘降组织,落实雨雪冰冻天气防滑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安检查危制度,严禁危险品进站上车。

  公安交警部门要强化交通安全管控,紧盯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和城市等重点领域,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警力投入有效维护场站广场、出入口、安检现场等重点领域的秩序。优化道路通行秩序,优化封路方案,及时发布谨慎驾驶、分流绕行、天气路况等信息,全力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