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 >正文

菏泽市立医院:多科合力救治 百岁老人转危为安

2020年12月14日 09:47 新浪山东 

  12月2日,菏泽市立医院成功为一位百岁老人实施手术,经过全科医学的精心救治,手术半小时就全部完成,患者顺利返回全科医学病区,术后给予神经根持续镇痛。 

  11月24日,菏泽市立医院创伤骨科冯涛主任刚刚做完一台手术,还未休息片刻就接到一位家属求助,一名百岁老人因意外跌倒导致髋部疼痛,不能活动,已经卧床1周,骶尾部出现大面积褥疮。 

  放下电话后,冯涛即刻前往患者家中探视,患者100余岁高龄,平时生活能自理,经仔细查体及评估后,考虑患者股骨转子间骨折可能性较大,同时合并褥疮,如不处理远期可能危及患者生命。与患者家属反复沟通三天后来医院救治,考虑患者高龄且内科合并症较多,首先收入全科医学科(老年医学)。 

  患者住院后,张玲主任及其团队为患者详细查体及评估后进行了全面的医学检查,诊断为股骨转子间骨折,高血压,肾功能减退。家属了解到髋部骨折在老年患者中较为常见,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出现致命的并发症,一年的生存率大概只有50%,老人的家属本打算前往北上广深国内一流医院诊治,但家属们了解到市立医院创伤骨科冯涛主任擅长骨科创伤的救治,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尤其在老年人髋部骨折造诣颇深,并在电视节目中观看过冯主任的宣教讲座,所以老人的家属们一致决定为患者在医院行手术治疗减轻老人的痛苦,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随即成立全科医学与创伤骨科的联合救治小组,并请麻醉科早期介入。 

  高龄患者存在着很多潜在性的风险,为每一位高龄患者做手术,不论手术大小,对医生而言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即使术后恢复很顺利,医生往往也是身心力竭。经过全科医学的精心救治,患者各项指标基本达到手术的标准,医务科吴保凡主任牵头成立由创伤骨科冯涛主任,刘国庆、韩哲、吴涛骨科医生,麻醉科邹朝辉主任,刘昂麻醉医生,手术室南慧敏护士长等手术救治团队。麻醉科邹朝晖主任及刘昂医生对患者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决定采用目前国内比较领先的神经根阻滞麻醉以降低患者的风险。 

  手术于12月2日进行,麻醉顺利,冯涛主任及其团队给患者进行微创闭合复位PFNA固定,术中出血量约100ml,手术半小时就全部完成,患者顺利返回全科医学病区,术后给予神经根持续镇痛。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二天就能自主坐起活动,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臀部褥疮经过换药及勤翻身后已基本痊愈。该患者的救治流程中体现了我院对加速康复医学(ERAS)的推广,采用了多学科会诊(MDT)模式,检验了菏泽市立医院对于老年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目前老年人群中多见的一类骨折,随着我国老龄化比率增加,近几年股骨粗隆间骨折呈高发趋势。冯涛主任团队自2008年开展微创闭合复位内固定已完成1800余例患者的救治。该骨折被称为“人生中的最后一次骨折”,可见其对老年患者生命的危害,该骨折与老年骨质疏松症有关,建议广大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妇女应定期检测,预防并治疗骨质疏松,预防跌倒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此类骨折发生。

  来源:菏泽市立医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